首页> 要闻资讯 > 文明网评 > 正文

支付多元化是优化公共服务的必然之举

发表时间:2018-08-06 来源:兰州文明网

  为深入推进“放管服”工作,方便办事群众,我市车驾管业务办理收费彻底告别唯现金时代,步入微信、支付宝缴费的新时代。

  据了解,由于车驾管业务收费涉及两级财政部门,收费方式的多方实现难度较大,甚至一度搁置,作为“放管服”20项便民措施中的重要一项,兰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党支部,在实现驾管业务多方缴费的基础上,又多次与相关部门协调,研究部署,并与省市财政、科技部门一次次论证实验,终于调试成功,实现了微信和支付宝扫码缴费,极大地方便了办事群众。

  目前,移动支付使用较多的地方,仍主要集中在商业消费领域。比如网上购物、商场消费等。在这些地方,商家有积极性提供更多支付渠道,而消费者也乐于使用无现金的移动支付方式。而要说到普及程度,在一些公共服务领域,特别是行政管理部门,就没有那么方便了。让小商小贩动起来,并不难,但是让公共服务部门、政府部门也动起来,就不那么容易。这背后,既有技术改造的困难,也有部门利益和懒政思维的原因。无现金社会是让群众少跑路,让数据多跑路,这意味着公共服务得互联网化,公共服务部门得把办事程序往网上搬,还得做好与移动支付平台的无缝对接,看起来是个简单的过程,背后则是门槛的拆除、部门利益的打破、公共利益的凝聚。如何正确引导、规范,将无现金消费转化为“互联网+”的政务形式,更好地服务人民,在许多地方,依旧是一个全新课题,必须充分重视起来,摆上民生服务的重要议事日程,积极作为。

  对于提供公共服务的相关部门来说,要不断优化服务形式,为民众提供最需要的服务,让其无论使用现金、银行卡或电子钱包都能一路畅行,只有这样,才能不负民众所托,尽到自身的职责。(作者:石言  来源: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苏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