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明网评 > 正文

新时代新模式 讲好兰州故事

发表时间:2018-08-02 来源:兰州文明网

  新时代,如何讲好兰州故事?这需要我们顺势而为,创新模式,用鲜活的事例讲述兰州好故事、传播兰州好声音,唱响兰州主旋律。

  互联网技术的普及和发展,推动了当前媒介技术的快速变革,促进了媒介融合,特别是自媒体的出现,依托互联网建设的论坛、社区、博客、微博、微信等各种新媒体形式,成了媒体的新业态,这就需要我们寻找讲好兰州故事的新渠道、新平台。

  用新思维讲好兰州故事。新时代新兴媒体的崛起,满足了人们新话语新表达、新形式新内容、新载体新体裁的新需求。这就要求我们把握新理念,因势而谋,应势而动,围绕兰州发展当前正处在一个大有可为的经济转型升级关键期和扩大对外开放窗口期的特征,充分发挥媒体各自优势,对此开展全方位、多层次、多角度深入报道。其中,报纸将以图文并茂+信息集纳+背景资料链接的方式;广播以直播+连线的方式;电视以新闻集纳的方式;网络广播电视台与电视同步播出的方式等进行宣传,加大对兰州科技资源、科技优势、优惠政策和重大科技成果的宣传,吸引更多客商来兰投资兴业,吸引更多科技成果来兰转化;加大对兰州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举措和对外开放平台优势、通道优势、枢纽优势、产业优势等宣传好、推介好,吸引更多的外贸企业来兰发展,推动更多企业走出去,助推兰州大力发展“外向型”经济。切实为兰州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舆论支持。

  用新形式讲好兰州故事。新时代讲好兰州故事,需要我们认真搭建自己的平台:建立新闻发布机制、建好各类高端智库,用好重大活动、中华传统节日……需要我们积极参与公共平台,利用国际组织、多边场合、国际会议会展等公共平台,向世界讲述更生动的兰州故事。如:最近在兰州举办的第二十四届中国兰州投资贸易洽谈会、第六届中国(兰州)国际鼓文化艺术周暨第七届兰州国际民间艺术周活动,用鲜活的事例吸引八方客商来“兰”洽谈投资;还有兰州创建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室及“兰州人·百姓讲堂”。学习室通过“六有”、“四化”、“两统一”,不断推动党员干部群众学习宣讲的常态化;还有兰州新春走基层融合媒体采访活动、兰州“花经济”系列的报道、兰州“丢系列”本土电影的拍摄……

  创新开放的新时代,给了兰州发展又一轮厚积薄发的契机。兰州将在媒体融合的新格局中用模式讲好兰州故事,传播兰州好声音,使兰州的形象更真实、更文明、更可亲。(作者:李文杰 来源: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徐春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