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明网评 > 正文

“互联网+再生资源”为绿色发展开辟新路径

发表时间:2018-08-02 来源:兰州文明网

  日前,兰州市再生资源分拣中心正式启动。按计划,兰州市再生资源回收公司年内将在主城四区再建7至8个分拣中心,标准化收购网点年底达到700个。另据报道,2018年年内,兰州市还将在大型小区、党政机关及家属院和大专院校投放200套垃圾智能分类设备。

  时至今日,单一的能源消费结构所导致的环境污染和气候变化挑战已成为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最大威胁。在此背景下,推进绿色循环低碳发展,建立低碳绿色循环经济的产业体系迫在眉睫。可以说,再生资源回收是资源循环利用的第一步,也是一个关键的环节。只有把各类再生资源有效、及时地回收,才能形成“资源-产品-废弃产品-再生资源”的循环发展模式,真正实现资源的有效循环。再生资源回收工作是发展循环经济的前提和基础,回收环节能否抓好,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循环经济发展的成败。

  未来学家托夫勒在《第三次浪潮》中曾如此预言:“继农业革命、工业革命、计算机革命之后,影响人类生存发展的又一次浪潮,将是世纪之交时要出现的垃圾革命。”促进再生资源回收,合理利用再生资源,既能缓解原生能源的供应压力,又能减轻环境污染,从而形成绿色低碳的循环经济模式,促进可持续发展的进程。去年5月,国家发改委等14部委联合发布《循环发展引领行动》提出,到2020年主要废弃物循环利用率达到54.6%左右,资源循环利用产业产值达到3万亿元,75%的国家级园区和50%的省级园区开展循环化改造等。

  以兰州市为例,兰州市再生资源回收公司通过打造国家级“矿产示范”基地兰州兴盛源循环经济加工产业园,以及西部再生资源信息交易平台、12345民情通和965955收购热线、微信公众号“兰州爱回收”等形成了线上、线下高效的回收模式,构建起收、拆、加“三位一体”的再生资源回收网络体系和产业发展体系,为实现城市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做出了积极的探索。

  再生资源行业发展到今天,已不再是一个简单的收旧利废行业,而是成为实施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重要内容,这就需要我们以绿色发展的眼光审视产业布局和发展方向。只有抓住机遇,勇于创新,摸索出适合我国国情、成本可控、成果可见的资源回收利用新模式,才能使其成为改善生态环境的惠民之举,为经济转型发展助力。(作者:石言 来源: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徐春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