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明网评 > 正文

铁路+旅游实现的是共赢

发表时间:2018-07-30 来源:兰州文明网

  旅游专列的开行可以说不是什么新鲜事。但是如何让旅游专列开行的更加安全高效、合理规范,则是一个新话题。铁路部门如何科学组织运力、灵活列车运行图,为旅客打造安全、有序、温馨的旅途,提升出行获得感,不是一件简单的事。

  2018年4月份以来,兰州铁路集团公司积极响应甘肃省“旅游强省”战略,全新推出“环西部火车游”。继4月26日在全路率先实行“环西部火车游”旅游版运行图之后,前段时间又推出了升级后的以“1+6+N”为基本思路的旅游列车开行新模式,助推西部旅游迈入新时代。据悉,兰州铁路集团公司除开行“环形列车”外,还规划建设嘉峪关方特火车驿站、包兰铁路线火车主题公园等,与全路17家铁路旅行社联盟成员进行“环西部火车游”产品跨局合作,签定了跨局旅游合作协议,建立“环西部火车游”专列旅游联盟拓展市场,与甘肃康辉等8家知名旅行社建立“环西部火车游”专列旅游联盟,积极开拓国内外市场,不断扩大“环西部火车游”产品的影响力。

  自铁路政企分离后,铁路正逐步向着市场化的方向发展,拓展了更多的盈利渠道,商业化程度也在逐渐提高。可以说,一次又一次的突破传统、寻求创新,更多的体现出铁路部门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旅客满意为标准,不断升级服务的发展追求。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旅游已成为大家生活中必不可少的元素。但过去人们在紧张忙碌的工作之余,想要利用短暂的假期出行,往往受到时间、空间距离等因素的制约。旅游专列则打破了人们出游时间与空间的局限,缩短了城市与城市之间的距离,不仅实现客流“共享”,也带动了区域经济协同发展,实现“以点带面”的合作共赢。

  旅游专列,不仅寄托着“说走就走”的浪漫向往,而且还是城市发展的强力引擎。旅游市场的扩大,能够带来更多的人气,聚集更多财气,使各地旅游更加火爆,也带动了餐饮、住宿、土特产等相关产业的快速发展。与此同时,旅游专列将原来零星分布的旅游景点有机地串联起来,旅游路线含金量更高,内涵更加丰富,也进一步激发出游客的出行热情。

  把旅客从出发地运送到目的地只是业务基础,在此业务发展出来的升级服务才是铁路未来发展的重点。人的需求是多种多样的、永无止境的,要想在瞬息万变、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稳脚步,那就要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各项需求,想人民之所想,在其心中打下值得信赖的标识。我们也相信铁路部门将会在这条路上越走越好。(作者:石言  来源: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苏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