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明网评 > 正文

用积极的心态应对灾害

发表时间:2018-07-24 来源:兰州文明网

  连日来,兰州一直在下雨,特别是7月20日的那场暴雨,雨势猛,持续时间长,日降雨量达一百多毫米,一日的降水量甚至占了全年降雨量的三分之一。这场雨,对我市城乡造成了不小危害;也给大家的工作、出行带来了极大不便。

  对我们这个比较干旱的城市而言,渴望珍贵的雨水几乎是一种常态。但是,对任何地方都一样,当激烈的雨水汇聚成难以疏散的洪流,势必形成灾害。湿陷性黄土固有的特质、城市基础设施、道路建设,以及全市人民都势必面临巨大的考验。不能回避的是,我们的基础设施相对比较薄弱、对大雨的应急设施尚不够健全。

  但是,为众多人不知的是,大雨那天,从深夜起,上到市委书记、市长,下到相关单位的干部职工,都在争分夺秒夜以继日地研究对策,在第一时间动员所有力量,全力开展救援、疏导。于是,我们看到了大雨中一幕幕感人的情景。武警、公安、消防战士,在滂沱的雨水中穿行,背人、运人、疏导行人;环卫工人天色未明就开始奋力疏导淤积的泥流和水道。这群可爱的人义无反顾自始至终战斗在雨灾第一线。

  令人感动的还有许多市民,在及膝的水流中,他们顾不上擦拭脸上流淌的雨水,疏导车辆、协助老幼。

  自然灾害无法抗拒,关键是如何面对。所以,一场灾害就是对一座城市的严峻考验。

  可是,一些异样的声音也出现了:将带有戏谑元素的视频传播于网络、洪水旁冷漠的讪笑,以及没有依据的指责和谩骂。大雨伤害着我们的家乡,难道还要让这些冷血的中伤,在家乡的身体上再划上伤口?这让多少人心寒啊。

  我想起我读过的一本书,书名叫《积极心态的力量》,这本书讲述一个人拥有积极心态之后,他的生活所发生的重大变化。特别当面临突发事件、面临不可抗拒的灾害时,积极心态所拥有的巨大潜能。我也因而联想到兰州这场大雨,联想到这场大雨中那些难忘的人和事。

  家乡就是我们的亲人,亲人需要亲人的呵护、理解和宽容。当一场大雨从天而降,每个人心中所升腾出的对我们这个古老城市的理解、宽容,和情不自禁的善举,就是积极的心态和积极心态的表现。天地之间,爱心无疆。神秘的大自然时常会令我们猝不及防,那么让我们保持积极心态的力量,相信积极心态所能激发出的巨大潜能,足以让我们对抗一切危难。(作者:汪小平  来源: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苏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