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明网评 > 正文

汛情就是命令安全高于一切

发表时间:2018-07-24 来源:兰州文明网

  7月20日,兰州出现今年入汛以来最强降水,已经造成部分区县灾情和严重城区内涝:7月22日至23日,强降雨再次进袭兰州,永登、红古、皋兰部分区县受灾严重;7月23日,黄河防总发布黄河上游汛情蓝色预警,启动Ⅳ级应急响应。汛情发生后,市委、市政府迅疾召开相关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对防汛抢险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和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有关精神,听取全市防汛工作分析研判面临的形势,就全市防汛减灾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安排。李荣灿、张伟文等市领导第一时间冒雨实地查看灾情,深入一线防汛防洪重点地段,了解抢险救灾进展,就防汛抢险工作进行现场指导提出要求。

  责任重于泰山,关键在抓落实。防汛抢险形势复杂严峻、任务艰巨繁重。在防汛抗洪、抢险救灾面前,各级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一定要带头深入一线,靠前指挥,一遇险情,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全力组织开展抢险救灾工作。只有领导干部带头,才能从根本上团结带领群众取得防汛抢险的胜利。

  防范重于抢险,首要在于预防。担当防汛抢险主要责任的领导干部和防汛抢险一线的干部群众,要提高警惕,时刻绷紧防汛这根弦,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以防大汛、抗大灾、抢大险的高标准,开展拉网式的排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做好防汛物资储备,抓紧补齐短板,全力抓好防汛减灾工作。要加强预警监测,密切关注地质灾害易发的重点区域、重点部位,紧盯黄河水流量变化,强化巡逻排查,本着“宁可信其有、宁可信其大”的原则,一旦有险情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及时疏散转移群众,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

  监督是落实的保障,纪律要挺立在前。防汛抢险需要铁的纪律来加以保障。防汛救灾工作纪律,就是当前最重要的政治纪律。一定要坚持严字当头、实字托底,切实把防汛救灾工作纪律立起来、严起来。严格落实对责任人员、防汛物资、防汛值班、巡逻查险等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各地各部门各单位严格执行防汛抢险工作纪律。对那些在防汛抢险中玩忽职守、履职不力的,对那些安全防范措施未到位,整改要求不落实的,对那些擅离职守、推诿扯皮、失职渎职、贻误战机的,对那些贪污、挪用、截留、挤占抗洪救灾资金与物资的,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充分发挥监督执纪问责职能作用,严厉追责问责。要以铁的纪律确保防汛抢险的落实,最大程度地减少灾害损失,最大限度地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作者:徐晓兵  来源: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苏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