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明网评 > 正文

“随手拍”记录城市小细节 拍出文明新风尚

发表时间:2018-07-23 来源:兰州文明网

  由兰州市文明办发起,《兰州晚报》、兰州指点传媒统筹报道互动的“随手拍-点赞”、“随手拍-曝光”有奖征集活动7月18日正式启动。自活动启动以来,引发了市民积极参与,每一条信息的背后,都体现出市民参与兰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热情和主人翁意识。“随手拍”,让更多的市民自觉参与到创城的热潮中,成为提升城市管理水平、迈进全民参与、全民监督的“大城管”时代的助推剂。诚然,我国各地近几年来不断尝试和推广“随手拍”活动,用百姓力量记录城市细节,让文明之风吹遍整座城市,为城市管理探索出了一条新路径。

  指尖记录瞬间,小细节展现大文明。文明创建的这些成果,体现在城市的一个个小细节、小变化中,而市民正是最好的见证者,大家从不同角度和领域展示着文明或不文明行为和现象。一方面,他们既可以记录下身边那些温暖的瞬间和好人好事,比如有关城市环境、社会秩序、规范服务、文明礼仪、乐于助人、公民道德、文明家庭、敬老爱幼、拾金不昧等饱含正能量的暖心事,用镜头记录下那些藏在城市角落里的“美好”。另一方面,“随手拍”也可以让市民成为城市的实时“监督者”,拍下身边存在的陈规陋习和不文明、不和谐现象,让市民在正视曝光现象的同时,为创城建言献策,推动城市精细化管理,传递更多的正能量,为把城市变得更美丽更文明而努力。

  点赞营造正能量,曝光你我同监督,这正是每位市民“随手拍”带来的文明“微”风。“微”风当然太过渺小,蕴含的力量微不足道,但是如果更多的人参与到“随手拍”的热潮中,用实际行动秀出自己作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主人翁的“新姿态”,终有一天文明之花会开遍城市里的每一个角落。每个市民既是城市文明的最终受益者,也应是文明城市的直接参与者,不仅要见证文明,更要传播文明,共享文明成果。对于发生在身边的好人好事,应该大力宣传,发挥榜样力量,让更多的人点赞和学习,争做文明城市的代言人;对于曝光的一些不文明现象,除了批评之外,还需要以实际行动改善,让不文明行为无处遁形,提升自我文明素养,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随手拍”简单、直接而又真实地展示了城市的文明“脚步”,文明从市民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等生活细节中体现出来,社会文明需要更多“随手拍”,来“拍”出城市文明新风尚。(徐春苗)

责任编辑:苏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