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明网评 > 正文

文明公约贵在践行

发表时间:2018-07-23 来源:兰州文明网

  一座城市的良性发展,离不开文明行为的支撑。而文明行为的形成,离不开全体市民的人人践行。加强文明建设是社会主义在新时代的重要体现。近年来,各地把文明建设纳入政府工作的议事日程之上,从引导到制度约束,让文明逐渐成风。但应该看到,文明建设长久性、复杂性与连续性,要在“践行”二字上做好文章,做到相互监督,常查不断,制度护航,用事实表达“言值”。

  要相互监督。文明公约,重在一个“公”字,说来容易做到难,你不践约,他不践约,文明公约就是纸上谈兵。只有你监督他,他监督你,大家相互监督,才能相互促进,在公众心里生根,开出文明之花,结出幸福之果。我们要把监督的责任写在心间,文明公约才能走得更远,走得更久,成为我国的主流文化,打造人民幸福生活的源泉。

  要常查不断。文明公约要依靠自律,更要依靠他律,政府部门该出手时就出手。要经常深入到生活中抽查文明公约的执行情况,对那些口头上要文明、要道德,背地里却干着不文明事的“口头革命派”,予以一定的处罚,惊醒他们回头找“岸”。实践证明,只有常查不断,整改措施有力,才能强化人们的文明意识,让文明意识入心入脑,而外化于行。

  要制度护航。文明是一件“易碎品”,根本经受不住不良习气的摔打,打击邪气才能弘扬正气,所以,需要把文明公约法制化,谁践行的好,就让谁有岗、有经济;谁不践行,就让谁无岗、无经济,让文明践行者成为全社会最耀眼的“明星”,使人们羡慕文明、践行文明、争当文明,文明就好形成一种风潮。

  文明是社会发展的总基石,文明建设的生命力在于文化支撑。在文明建设中,要在“践行”二字上做好文章,上下联动、内外夹击,从政府到居民都要牢牢把握文明公约的脉络,重信践诺,从市民的言谈举止、文明礼仪、社会公德、家庭美德、职业道德、个人品德等方面引导促进市民文明素质的进一步提高,提升城市的形象。(作者:马全和  来源: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苏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