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明网评 > 正文

打破壁垒促进教师职业化专业化

发表时间:2018-07-23 来源:兰州文明网

  《兰州市中小学校聘用制教师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近日经市政府第42次常务会审议通过,并印发实施。《办法》指出,聘用制教师与在编在岗教师实行同工同酬,职称评定、岗位聘用等方面均参照现行在编在岗教师相关规定和资格条件执行。聘用制教师享受养老、医疗等社会保险待遇及住房公积金,享受法定的节假日和寒暑假,并与在编在岗教师同等享受假期工资。

  聘用教师,指国家公办学校为弥补师资力量的不足而对外公开招聘的、不纳入正式教师编制的教师工作职位。在实际教学中,这部分聘用教师,尽管与在编在岗的教师从事着同样的工作,但待遇却存在很大差异。事实上,聘用教师在学校的待遇以及地位都是偏低的,在职称评定和晋升等方面都不能和在编教师享受同等待遇,甚至在社会保障方面也有着各自不同的途径。此外,个别地方的聘用教师由于没有在编教师那样的岗位稳定性,常被视作是“临时工”,被赋予较重的代课任务,这一现象是不公平也是不正常的。

  聘用教师的遭遇,凸显出我们教育用人制度设计方面的缺陷。以前,社会舆论普遍认为,聘用教师的教学能力与素质不及正式教师,因此不能与正式教师享受一样的待遇。但在实际工作中发现,这些聘用教师完成着和正式教师一样的工作,尤其对完成基层、偏远地区和农村地区的义务教育任务有着重要贡献。他们之所以得不到正式教师的身份,并不是因为能力素质和工作态度问题,而是因为编制不够!

  教师编制是计划时代的产物。在人口缺乏流动的前提下,各地教育和劳动主管部门可以有计划,按一定的比例配备教师编制。但是,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人口流动性大大增加,生源的结构随之而变,由此造成流出和流入地都面临教师编制结构性欠缺。很多户口在外地的适龄学童需要在城市里解决就学问题,但是相应的教师编制却仍留在户口所在地。人口流入地为了扩大就学规模解决随迁子女就学需求,除了增加学校、学位,还要增加教师岗位,而这些教师岗位却不能以增加编制的方式来解决,这就是大量聘用教师出现的主要原因。

  此次《兰州市中小学校聘用制教师管理暂行办法》的实施,对打破不同教师身份同工不同酬的现象具有示范意义。该享有的待遇应该让付出劳动者依法享受,在依法治国的今天,这是应有之义,尤其在社会基石的教育领域贯彻同工同酬原则,更是法治社会最基本的底色。

  当然,解决不同身份教师同工同酬问题,只是我们教育改革的第一步。真正解决这个问题,既要打破身份、编制的壁垒,建立基于岗位、职务管理的新体系,促进教师职业化、专业化发展;同时,也要保持教师队伍的稳定性、安全感和职业荣誉感。这需要通过制度创新来推进教师队伍编制改革,也需要不断加大教育投入来保障改革的顺利实施。(作者:徐晓兵  来源: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苏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