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明网评 > 正文

脚踏实地去落实让文明公约“约起来”

发表时间:2018-07-20 来源:兰州文明网

  近年来,各地在开展文明城市创建中,制定了各类市民文明公约,对市民道德遵守、日常行为规范以及推进社会治理等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作用。我市也于近期进行了文明公约的修订和推行,这无疑会对市民自觉遵守公民基本道德规范、法律法规以及全面提升城市形象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但在文明公约实施的过程中,落实是否到位是影响其效果的关键所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种价值观要真正发挥作用,必须融入社会生活,让人们在实践中感知它、领悟它。要注意把我们所提倡的与人们日常生活紧密联系起来,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市民文明公约”就是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到百姓生活小事中,落实到具体生活实践中的重要抓手,引导广大市民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引导广大市民遵守文明守则,改变生活陋习,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引导广大市民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共同维护城市文明形象,提升城市文明水平。兰州是我们共同的家园,每个市民的一言一行,都展示着这座城市的形象——市民既是城市文明的建设者,也是城市文明的受益者,更是城市文明的维护者。

  践行文明公约,功夫在落实,因此,要舍得在落实上下功夫。首先要加强学习,通过以社区、学校、单位等形式开展和推动文明公约的学习,真正做到学有收获,学以致用。其次,将学习文明公约与各单位的实际工作做到有机结合,组织和引导干部职工自觉学习公约、自觉践行公约、自觉遵守守则,将公约切实落实到工作、学习和生活中。与此同时,还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利用新闻媒体以及微博微信等平台持续推广和传播公约的内容和相关进展。如此点滴累积,才能使文明公约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文明公约不是法律规范,作为倡导性的文件,它不可能直接赋予公民某项权利,更不能强制公民义务。所以,市民文明公约的履行需要依靠市民道德自觉性的发挥,也需要依靠市民的相互监督和舆论力量来推动——毕竟,只有文明的市民才会有文明的城市。(作者:和润沣  来源: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苏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