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明网评 > 正文

聚微善筑大爱

发表时间:2015-08-12 来源:兰州文明网

在过去近一个月的时间里,皋兰烧伤姐弟敏敏和洋洋的伤情牵动着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心。高额的治疗费用一度让这个以打工务农为生的家庭一筹莫展,当得知这一消息后,兰州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等部门积极联合各媒体平台发出倡议,希望社会各界伸出援手,为两名重度烧伤儿童奉献爱心。短短十几天,姐弟俩的前期治疗费用便已筹集到位。捐助速度之快、新老媒体互动之密集,于兰州而言,前所未有。

  危难之中方显大爱。兰州各界为皋兰小姐弟捐款的善举,再一次集中展示了兰州市民的善良与责任,彰显了兰州这座城市的文明高度。面对一个陌生家庭的不幸遭遇,人们没有冷漠旁观,而是用自己点滴的力量为脆弱的生命之舟重新筑起前行的希望。回放这次事件,我们欣喜地看到了聚沙成塔、聚水成涓的巨大力量,更看到了奉献爱心、践行善举已成为一种主流的社会现象。而这一现象的产生正是多方合力结出的善果——政府和社会组织的倡导引领,媒体平台全力以赴的宣传报道,企业社团积极主动的践行参与,社会民众不计回报的真情付出。可以说,兰州社会各界对烧伤姐弟的救助是社会文明力量的厚积薄发,是公民道德建设的又一硕果。

  平凡处显伟大,细微处见精神。近几年来,兰州市在推进文明创建的过程中,始终把着力点放在对民众精神文明的建设上,从小事抓起,从普通的事抓起,从老百姓身边的事抓起,通过“凡人善举”、“兰州好人”、“金城大讲堂”“道德模范在身边”等推荐评选、主题宣传活动扎实推进公民思想道德建设。这一系列的活动都与“人”相关,与“德”相联,正是通过这些持续不断的“育人工程”于潜移默化中凝聚起了这座山水之城的“精气神”。

  当前,我们正在开展新一轮的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文明的伟力,存在于广大民众之中。在一个社会里,当文明成为绝大多数人的生活理念和行为方式,当平凡善举成为寻常之事,真善美和社会的公平正义才会有深深扎根的土壤。因此,我们需要更加积极主动地参与到推动社会文明发展的进程中去,让从善如流、积善成德成为我们这个社会最平常的风景,只有这样我们才能书写出更多更温暖的“兰州故事”。(李晓霞)

责任编辑:lzwenm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