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明网评 > 正文

借政策红利打造兰州对外开放大格局

发表时间:2018-07-17 来源:兰州文明网

  7月1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新设一批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持续推进对外开放、促进外贸转型升级。兰州等全国22个城市正式获批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

  兰州地处西北内陆,虽然有着西北地区重要的工业基地和综合交通枢纽的地位,但苦于“不沿海”、“不临江”、“不靠边”的区位,经济外向度、城市国际化程度一直不高,成为了制约城市发展的重要短板。不过,自国家大力推进“一带一路”倡议以来,兰州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核心节点城市和对外开放平台,具备了强大的通道、枢纽和产业优势,现在,国务院决定在全国新设包括兰州在内的22个“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这对于地处内陆的兰州,乃至整个甘肃全省而言,可谓再一次获得重大政策支持,对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推进兰州深度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提升产业结构升级都具有重大意义。

  依托发达的互联网和物联网,现在的电商经济早已不是网上购物的初级阶段,大量的商品信息和交易行为,早已突破地域、疆域界限,跨境电子购物消费已升级为跨境电子商务,尤其面对中亚、中东欧,向西开放优势明显的兰州而言,如何适应经济发展模式的新变化,顺应时代潮流,抢抓发展机遇,是考量地方政府视野、理念、能力的重要课题。

  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兰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大力推进跨境电商产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兰州市政府与省商务厅、海关、国税、外汇等部门多方合力建成了全省唯一的兰州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为跨境电商发展打造通关载体;大力推进跨境电商监管场地建设,今年5月29日,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商监管中心(保税备货模式)以及中川北站铁路口岸跨境电商监管中心(跨境直购模式)实现正式通关运营,为跨境电商通关提供硬件基础;积极学习复制杭州、天津等13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的成熟经验,按照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要求,加快打造跨境电商“六体系两平台”,构建跨境电商生态圈;推动跨境电商产业园不断壮大,鼓励跨境电商企业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目前已建成兰州新区综保区进口商品批发中心、天津东疆保税区进口商品兰州直营中心、索菲亚上海自贸区进口商品兰州自营中心等一批跨境电商进口商品城(店);出台了《兰州市促进进出口稳定增长的实施意见》,设立了兰州市跨境电子商务发展专项资金,为跨境电商创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

  获得“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招牌,只是为我市提升经济外向度、进一步增强区域中心城市建设的一大政策利好,如何充分利用好政策红利,才是获得金字“招牌”后迎来的大考。比如说,如何做好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战略规划和定位,从什么领域着手和突破,如何做好科学空间布局,怎么样做好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与兰州新区的政策叠加支持,如何与现有各项开放措施有效整合形成合力,等等这些问题,都需要全市上下群策群力,共同谋划,落到实处,最终实现提升兰州对外开放的大格局新气象。(作者:徐晓兵 来源: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徐春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