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明网评 > 正文

市民公约贵在一以贯之

发表时间:2018-07-16 来源:兰州文明网

  一个城市的文明,很重要的在于共建共治共享;一个文明的城市,必然具有良好的社会治理。市民公约作为社会治理的有效组成部分,在文明城市建设中始终有着特殊的意义,应当一以贯之并不断彰显其功能作用。

  从“公约”二字的字面意思看,其首先在于公众的约定性,也就是说,由大家来共同约定,并共同遵守,这样才更具约束性和有效性。所以,无论是制定市民公约,还是修订市民公约,都应当让市民充分参与其中。通过这个过程,不仅在公约的内容上,还是在遵守的心理上,就能够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

  公约姓“公”,只有最大程度地提高知晓度,才能提高市民履约的可能性,也才能从根本上促进城市文明的水平。这就要求在城市管理活动中,应对市民公约的内容广而告之,让其随处可见,让人触目可及。只有目之所及,方能贯之于心,刻之于脑,践之于行。除了传统的方式方法之外,还可以通过许多创新的手段来加强市民公约的宣传,扩大市民公约的知晓度。

  市民公约的落地践行,主要靠市民发自内心的认同和自觉自愿的遵守,这是主流。在此基础上,也要持续加大管理、监督和执法的力度,对违反市民公约的行为,给予相应的严肃处罚,让违约者付出违约的成本。笔者建议,可以采用公益岗位的形式,把城市困难群众中的一部分人吸纳进来,让他们参与城市管理和监督,补上督促市民遵守公约的一个链条。

  为了让市民公约的知晓和遵守保持热度,开展一些相关主题活动显得非常有必要。比如,每年定期或不定期搞一两次遵守市民公约大讨论活动,让社会各界以多种形式进行广泛交流讨论,在这个过程中进一步形成共识,引导大家增强遵守市民公约的自觉性。

  市民公约也是一种很好的资源,可以进行适宜的、合理的开发利用。我觉得可以建一个市民公约主题公园,进行精心的设计打造,把与城市文明相关的内容整合集中,形成城市一道别具特色的景观,让大家游览其中,潜移默化的接受教育。

  文明积淀的过程,就是城市发展的过程,愿我们每个人都拨动心中最美的旋律,为城市文明增光添彩,也享受城市带给我们的舒适便利。(作者:杨映琳 来源: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徐春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