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明网评 > 正文

旅游商品有创意更要有心意

发表时间:2018-07-16 来源:兰州文明网

  近日,2018年甘肃旅游商品大赛圆满落幕。大赛共收到旅游企业事业、社会团体提交的174类641件商品,参赛商品门类齐全,各具特色,充分展现了甘肃旅游商品的时代风貌和整体特色,代表了甘肃旅游商品研发和生产的最新水平和成果。而旅游商品的评选,也让公众对旅游产品的深度开发有了更深刻的感受。

  时下,许多旅游景区已经不满足于“有限”的门票收入,而纷纷将视线投向潜力“无限”的旅游商品市场。如何衡量旅游发展对当地经济到底起到了多大的拉动作用,其中一项重要的参考指标就是旅游者购买了多少旅游商品。最开始的旅游商品大多都是当地特产,以原产地商品和农产品居多。但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是——目前,我国绝大多数旅游商品还没有形成有竞争力的生产能力,许多还处于小作坊式生产经营阶段,而且相互模仿现象严重,缺乏独立创新,难以生产出高质量的旅游商品。各地的旅游商品中随处可见仿冒的文物、劣质的书画、仿制的玉器等,不仅影响了游客的购买心情,也破坏了旅游景区的整体形象。

  实事求是地说,目前我们的旅游商品开发力度与欣欣向荣的旅游市场是非常不匹配的。这也与近年来国内很多景区都将大部分财力投入景区基础设施建设而忽视旅游商品开发有关。另一方面,很多旅游商品在造型设计、商品包装、物流配送等方面未能真正从市场需求出发,没有充分考虑游客购买的可行性和便捷性,从而也制约了旅游商品的销售。如何让旅游商品为景区旅游“漂亮创收”?这就要求我们的旅游商品在开发上要多下功夫,既要创意满分,还要心意十足。

  创意满分,这是对旅游商品自身品质和文化内涵的基本要求。好的旅游商品,应该是纪念性、艺术性、便携性、优质性的的统一与协调,它首先应该具备独特性和代表意义。这类旅游商品的典范,当属故宫系列文创作品。从台北故宫的“朕知道了”纸胶带、翠玉白菜伞,到北京故宫的朝珠耳机,再到VR(虚拟现实技术)版的《清宫美人图》,这些“萌萌哒”的创意设计正在消弭曾经横亘在博物馆与民众之间的鸿沟,也让大众对旅游商品的开发程度有了新的认识。甘肃文化底蕴深厚,尤其有敦煌这一举世闻名的世界艺术宝库,如果我们在敦煌系列旅游文创产品上多有些创意,市场价值也是不可估量的。

  心意十足,指的是与旅游商品配套的其他元素。你的旅游商品是否便于携带?能否邮寄?这些都是消费者会考虑的内容。早些年,如某些民族地区的刀剑纪念品,因航运禁制而不得不使游客放弃购买;还有一些工艺品,因为体积过大、不便携带而导致销路不佳。这都是旅游商品开发者在造型设计、商品包装、物流配送等方面未能真正从市场需求出发,没有充分考虑游客购买的可行性和便捷性导致的——缺乏对游客的心意,旅游商品的销售自然就会受到制约。下一步,类似于这些容易导致“最后一公里”短路的问题,在旅游商品的开发上都应该考虑到。

  甘肃是文化大省,同时也是旅游大省。作为省会城市,兰州有着人才、资金、区域等多方面的集中优势,也理应在旅游商品的开发和销售上走在前列。这些,都是我们下一步努力的方面。(作者:李晓霞 来源: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徐春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