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明网评 > 正文

防汛防灾需要“过犹不及”

发表时间:2018-07-13 来源:兰州文明网

  7月11日,张伟文市长在鱼儿沟调研河洪道整治及防汛工作后强调,近期降水量偏多,防汛形势严峻。各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时刻绷紧安全度汛之弦,全面进入战备状态,确保兰州市安全度汛。同日,兰州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检查组深入西固区、安宁区、七里河区、城关区、皋兰县,对全市黄河防汛工作进行实地检查。

  检查组指出,2018年汛期黄河兰州段水流量增大,防汛形势严峻,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增强防汛责任感和使命感,严格落实防汛责任和应急措施,密切监测水情变化,加强值班值守和会商研判,根据黄河水情变化及时发布防汛预警,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在沿河重点区域设立警示标志和警戒线,组织开展沿河巡查,及时撤离河道和沿河公园内游人,切实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宁可备而不用,不能用而无备”是防汛抗灾必须遵循的原则。常言道:“过犹不及。”确实,一般性工作应该把握一个度。但防汛抗灾不是一般性工作,而是事关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的大事,是所有工作的首要之重。为了应对出现极端天气和灾害天气的危害,必须“以百分之百的准备,应对百分之一的可能。”我们以最大的预案空间做出“百分之百的准备”,即便其中有许多准备最终派不上用场,这些工作也必须到位,因为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就是最大的硬道理。

  兰州市特殊的地形和不甚完善的市政设施决定了汛期存在很大风险,一场不算很大的短时强降雨就可能引发严重汛情和地质灾害,这方面是有深刻教训的。我们应当深刻汲取沉重的教训,全面排查风险隐患。各级各部门要即刻检查汛期防灾减灾预案是否完备、是否已严格落实?重点区域和可能遗漏的区域是否已经排查摸底?抢险救灾物资是否充足完备、保存良好?窨井盖、下水管道是否完好,排水应急救援是否准备充分?地下商超、劳动力密集企业能否及时转移人员、排除水患……一定要切实摒弃麻痹大意的思想,把各项工作再细化、再规范、再落实,用最严谨、细致的工作,做好最充分、全面的准备,给全市人民交出令人放心的答卷。(作者:徐晓兵 来源: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徐春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