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明网评 > 正文

给救护车让出一条生命通道

发表时间:2018-07-06 来源:兰州文明网

  在日常生活中,人们经常会见到救护车在马路上奔跑,或是听到救护车急促的警报声,但很多人觉得救护车离自己的生活很远,因为暂时他们还没用到,以至于面对救护车在车流中穿行,有一部分社会车辆不会主动避让,导致执行急救任务的救护车被堵在路上。

  事实上,救护车一旦上路,就意味着将与时间赛跑,因为这关系到患者的生命安全,对于救护车来说,争分夺秒地赶到医院是神圣的职责。更重要的是,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规也赋予了救护车“在执行紧急任务时,其他车辆必须让行”等道路优先使用权。

  占道、不让道,除了城市交通不畅、道路拥堵之外,也与部分市民素质偏低、遵守交通法规意识淡薄等有关。我国虽然制订了“社会车辆必须为救护车让行”的法律规定,但未能得到较好的执行。而在德国,任何车辆听到救护车的警笛声即使发生交通意外,也要尽力让出车道,如果发生拥堵,最里道的车就算冲上人行道也必须把道路让给救护车通过;在新加坡,救护车都装有摄像头,如果拍摄到哪辆车不给救护车让路,这辆车就会受到重罚。去年3月,北京立法规定,拒不避让或阻碍执行急救任务的救护车通行,将由公安机关予以行政处罚。我们不妨多多借鉴此类做法,立法为救护车“保驾护航”。同时,制订具体的管理细则,提高“拒让救护车”的违法成本。当然,处罚仅是一种惩戒手段,关键还是市民要自觉遵守交通安全法规,不占生命通道,主动为救护车“让道”。生命很宝贵,生命让人敬畏。所以,对于抢救生命的救护车及工作人员,请大家多一份理解,特别是在路上,尽量给急救车让出一条“生命通道”。要知道,你的一次避让之举,意味着也在参与抢救生命。(作者:汪昌莲 来源: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徐春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