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明网评 > 正文

实现垃圾分类必须从细节着手

发表时间:2018-06-29 来源:兰州文明网

  对生活垃圾分类,大多数人并不陌生,但在实际操作中,分类源头是难点,即便有关部门在城区放置数万个分类桶,若市民不从源头上分类也难免功亏一篑。最近,记者走访了城关区多个单位、小区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进展,发现该区正尝试新的分类收集模式,即定制和发放小型垃圾分类收集桶,实现将大收集桶变成小收集桶,从大院搬到楼上再到室内方式,方便工作人员抬手就分类收集。这种模式先从区委政府办公楼开始,以从源头上改善垃圾分类难的问题,目前来看这种模式取得的效果不错。

  面对垃圾围城的困境,人人都知道垃圾分类处理刻不容缓,曾经不少地方也推出了垃圾分类试点,分类垃圾桶走进大街小巷,一时间声势不小,可是几年下来大多不了了之。笔者以为,虽然垃圾分类早就开始推广,但效果并不显著,问题不在一处,而在全流程,在于每一个细节。而想要真正实现垃圾分类,需要政府加强源头治理,亦需要群众积极配合,同时还需要市场发挥作用。

  这其中源头治理是最重要的。从源头上做好垃圾分类,首先要在一些单位或社区做个“样板”,总结经验,逐步推广。此外,还需要加强对市民垃圾分类技能的培训和引导,比如,可以在垃圾桶上粘贴垃圾分类处理的相关规定,将垃圾分类内容进行公示,这样方便市民按图索骥,甚至可以开展相关的培训,提升市民垃圾分类的意识和能力,引导他们从家庭开始做好垃圾分类,这样就可减轻后续垃圾分类的负担。垃圾分类减量,说到底终究还是大家的事情,需要每一个家庭、每一位市民的参与和配合。所以,倘若每个居民都能在家里就按垃圾分类的标准把垃圾分分清楚,这样就可以减少垃圾分拣的重复劳动。说到底,要缓解垃圾分类减量的压力,还需从源头做好,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其次是制定切实可行的奖惩措施,将其与单位和个人、社区和家庭成员的行为挂钩。

  此外,支持一批有一定基础、企业前景好、生产工艺先进和带动力强的企业,建立现代垃圾处理产业,延伸产业链条,形成垃圾处理的新业态这个细节也非常重要,企业化运作,第三方参与,不仅可以实现节约成本,垃圾变宝,更是解决了源头分类督导的人力问题,解决了源头分类服务的财力问题以及解决了分类垃圾逆向物流的断链问题,可形成政府、群众、企业的三方共赢。

  总而言之,垃圾分类是一个产业,既要注重源头建设,也要注重环节建设,唯有每个环节都重视起来,认真负责,形成内化于心、见诸于行的自觉与共识,严格按照标准执行,互相配合,精准衔接,一定能让这座城市彻底“净”下来。(作者:陶沙 来源: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徐春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