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明网评 > 正文

改造农村面貌构建文明乡村是必然之举

发表时间:2018-06-28 来源:兰州文明网

  为深化环境综合整治,切实改善城乡面貌特别是农村地区生产生活环境,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加快推动全省经济社会绿色协调可持续发展,省政府决定从2017年至2020年在全省开展全域无垃圾三年专项治理行动。为此皋兰县政协组织相关界别委员,深入全县六个乡镇8个村,实地察看边坡、河道、农田、道路、街巷、民居等可视范围内的垃圾整治情况,并针对问题提出了对策建议。

  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是一项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惠民工程,也是加快建设美丽乡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生动实践,其根本目的是让百姓真正受益,让群众生活更加幸福美好。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农村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农业经济快速发展,农民收入稳步提高,农村党的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取得长足进步。但是,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相比,仍然有较大差距。近年来,我省大力开展城镇面貌大变样活动,全省城镇面貌发生了显著变化。

  农村面貌改造提升不是小事,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绝对不能小视。从小的方面讲,农村面貌改造提升直接关系到农民群众的生活质量,从大的方面讲,又关系到城乡一体化发展的进程,关系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能否如期实现。但我们也要清楚,农村面貌的改造决不是朝夕之功,不可能一蹴而就,从生产发展到生活宽裕再到乡风文明,乃至于村容整洁的要求应该逐步实现。这就必须要进一步认识到改造农村面貌的重大意义及这项工作的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广大干部群众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掀起改造农村面貌热潮的同时,树立长期奋斗的思想,不让热潮退却,不使热情降温,而是坚持不懈、锲而不舍、一步一个脚印地改造农村面貌构建文明乡村。另一方面,要通过有效的宣传教育手段、奖惩措施等,增强村民的文明和环保意识。这将能确保改造农村面貌的有序推进,进一步提高村民的生活质量。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党和政府的奋斗目标。而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是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举措,是加快建设美丽乡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生动实践。无论是基于我省经济社会发展阶段的科学判断,还是对照其它省市的做法和成功经验,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都是我们顺应人民群众意愿、顺应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战略之策和必然之举。(作者:李沛珂 来源: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徐春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