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明网评 > 正文

脱贫攻坚兜底的“民生网”要织牢织密织细

发表时间:2018-06-21 来源:兰州文明网

  甘肃省政府办公厅近日下发通知,要求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关于脱贫攻坚兜底保障工作的一系列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强全省脱贫攻坚兜底保障工作,严肃查处兜底保障工作中的“人情保”、“关系保”、“错保”问题、“漏保”问题。

  兜底保障是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重要的底线制度安排。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对兜底保障工作做出系列重大决策部署。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调研时最早提出“低保政策兜底一批”的要求;在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再次强调“社会保障兜底一批”,要求对完全或部分丧失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发挥低保兜底作用。总书记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不能掉队”。从这个意义上讲,兜底保障是解决深度贫困问题的必须举措,尤其对于完全或部分丧失劳动能力的,必须采取农村低保等兜底性保障措施,才能实现“一个都不能少”的要求。

  当然,任何一项制度性安排都需要人来实施,制度的优越性能否真正得以体现,关键还要看执行的怎么样。毋庸讳言,“低保腐败”问题近年来屡屡出现在攻坚扶贫工作中。如去年央视就披露:云南陇川县民政局70%以上干部职工亲属违规享受低保。该局56名干部职工中,有40名干部职工的82名亲属不符合享受城乡低保。而部分干部职工的配偶及直系亲属,违规享受低保资金达40.5万多元。兜底保障工作中的“人情保”、“关系保”已经严重损坏了党的形象和政府的公信力,“错保”问题、“漏保”问题则让贫困群众对党的好政策产生了误解和失望之情,非常不利于进一步推进扶贫攻坚工作。

  落实兜底保障工作绝非小事,“人情保”“关系保”等单个案例的涉案金额虽然看似不惊人,但其危害可谓甚巨。因此,对农村低保中的种种丑行必须予以追责,对触碰“红线”的人必须严肃处理,使低保金真正发挥兜底作用,让贫困群众真正感受到政策的温暖。此次省政府下发通知,要求深入做好农村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工作,严格落实兜底保障管理责任。加大督查力度,严肃查处“人情保”、“关系保”、“错保”、“漏保”等问题。省上将采取日常督查、定期督查、专项督查、跟踪督查、暗访督查等多种形式查纠突出问题,及时通报曝光农村低保工作中的违法违纪违规案件,强化压力传导和责任追究,确保兜底保障政策落实到位。加强社会监督,建立第三方评估机制,增强约束力和工作透明度。这些措施可谓找准了靶子,抓到了要害,很具针对性。如果能够落实部署、一抓到底,相信一定能在最短时间内纠正农村兜底保障工作中出现的这些问题。

  当然,要根治脱贫攻坚兜底保障的乱象以及存在的腐败问题,除了专项治理,还需要最终建立管理和监督的长效机制,其重点在于将保障政策在制度框架内规范运行、阳光运行。首先,对于各种政策内容一定要让每一个扶贫对象应知尽知。其次,对于政策的执行,要做到低保对象识别更精准、保障标准评判更科学、申领程序设定要更规范,做到事前摸底调查、评定过程公示听证备案,事后定期核查,出现问题坚决问责,使所有相关程序都更规范、透明,经得起群众的监督。只要我们把脱贫攻坚兜底保障这张“民生网”切实织牢、织密、织细,脱贫攻坚就有了牢固根基,群众脱贫就有了依靠,脱贫攻坚的主动性、积极性就能得到很大提升。(作者:徐晓兵  来源: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苏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