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明网评 > 正文

推进基层党建工作走向更严更高

发表时间:2018-06-20 来源:兰州文明网

  6月12日,兰州市召开全市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推进会暨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部署会。会议传达了全国、全省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推进会会议精神,就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城市基层是党建工作的重要阵地和战场。抓城市基层党建最终目的是加强党的领导,只有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城市基层各领域各方面,党在城市的执政根基才能坚如磐石。因此,要站在政治和战略全局高度,把加强城市基层党建作为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有效载体,切实把党的领导深深根植于城市基层各类组织和各项工作之中。只有把基层党组织建设好,勇于担当、敢于作为、形成合力,才能为加强基层治理、实现目标任务提供坚强保证。

  加强和改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首先要在观念上强调“思想建设是党建之源”,贯穿于基层党建的全过程,在学习党的理论的同时,要让党员干部自觉运用“人民满意不满意、人民高兴不高兴”这个标准衡量工作成效,引导基层干部将精力用于服务群众、为民办实事上,时刻牢记群众路线的重要性,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思想上决不能有所松懈。要让思想政治学习和自警自省成为常态,经常照镜子、正衣冠,打牢和巩固思想基础。其次,党建主体责任的落实还在于各级党组织的“一把手”。只有“一把手”聚精会神抓党建,才能以上率下,一级带一级、层层落实到位,只有“一把手”牢固树立抓好党建就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切实履行好第一责任人的政治责任,扎扎实实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才能夯实党建工作的管理基础。与此同时,还要进一步加强街道社区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街道社区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

  在全面从严治党提升到国家战略层面的今天,基层党建工作面临着更严、更高、更新的时代要求。只有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党员发挥应有作用,党的根基才能牢固,全面从严治党也才有了基本保证,因此,要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优化基层政治生态,把基层党建工作不断推向深入。(作者:魏婷 来源: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徐春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