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明网评 > 正文

留住端午的“根”茂盛文明的“叶”

发表时间:2018-06-19 来源:兰州文明网

  一年一度的端午节如期而至,我们在小长假中欢度端午,在吃粽子中品味端午,在家人相聚中诉说端午……

  追寻端午的“根”。端午的传说众说纷纭,有纪念屈原说、纪念伍子胥说、纪念东汉孝女曹娥说等等,但以纪念屈原的说法流传最广。流传至今,无论是什么“说”,都改变不了中华传统节日的共性特征,同时,也被时代赋予更多的个性元素。

  端午,固本培“根”。从几年前开始,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推出“清廉过端午——纪检监察机关在行动”专题,开设举报窗口,对公款购买赠送粽子等节礼的不正之风进行监督。加强对时间“节”点的监督与反腐,从打击“节日腐败”出发,走向防微杜渐、常态化反腐与畅通人民监督的“阳关道”,“清廉端午”又回来了。

  端午,让老“根”发新“枝”。端午节自2008年开始成为国家法定节假日。以法定节假日的形式,可以传承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尤其,端午节是中国首个入选世界非遗的节日。无论是节假日,还是申遗,都是为了更好地传承与保护,并在此基础上,赋予当代新元素、时代新印迹。

  留住端午的“根”,茂盛文明的“叶”。传统的就是世界的,民族的就是世界的,关键在于如何传承、如何弘扬。龙舟赛是端午的传统项目之一。通过龙舟文化的广泛传播,弘扬力争上游的龙舟精神,渐渐演化为象征团结友好和欢乐幸福的民间大型节庆活动,让我们一起乘上龙舟“划入”新时代,荡起新时代奋斗的水花。(作者:王旭东  来源: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苏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