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明网评 > 正文

父亲也是“孩子”

发表时间:2018-06-15 来源:兰州文明网

  时光荏苒,步履匆匆,我们埋头奔向远方,偶然余光一瞥身后,记忆中像高山一样永远强壮、屹立不倒的父亲已经两鬓斑白,佝偻着身子追随我们的脚步,颤颤巍巍、摇摇欲倒。人们常说“父亲是座山”,家是一个人永远的港湾,父亲是一个人一生的依靠。可事实上,时间的力量远比我们想象的强大,它把父亲变成“孩子”,把子女变成“高山”。

  孩子的节日是儿童节,这一天,他们可以尽情地提出要求,父母会尽自己所能满足孩子,鼓励、赞赏、关爱在这一天都会毫不吝啬地给予他们。那么,在父亲节,我们怎么让父亲度过一个快乐的节日呢?作为农民的目不识丁的父亲刚从田里回来,结束了一天的疲惫,他并不知道还有这样一个节日。总是板着脸不说话的父亲听到你说“爸爸,父亲节快乐”,不屑地转过身去,心想:这小孩子。打电话时总是唠唠叨叨说个不停的父亲接过你手中的节日礼物,有点羞涩地低下了头,突然变得木讷起来,不知道说些什么,只是一个劲的憨笑……儿女慢慢长大成人,父亲却越来越变得像个孩子,他们开始任性、发脾气、无理取闹,他们望着子女渐行渐远的背影,心底的不安悄悄地滋长。在这个属于父亲的节日里,他们不会像我们儿时那样,在自己的节日里,大声说出:我们也需要关怀,需要肯定,需要“爱的抱抱”。

  朱自清在晶莹的泪光中,回望父亲“那肥胖的、青布棉袍黑布马褂的背影”。少年奋发,做了许多大事的父亲,却老境颓唐,因此心情郁结、病痛缠身。唯有给儿子写封信聊以慰藉。若我们回望自己的父亲,也必将像朱自清那般不自觉地留下眼泪。父亲已不再年轻,不再孔武有力,不再是巍峨屹立的高山。他劳苦半生,奔波数年,腰板已不再挺直,步伐已不再矫健。有一天他会紧紧握着你的手却依然害怕地不敢过马路,有一天他会用尽全力却依然颤抖着夹不起碗中的菜,终有一天他会变成一个什么都不会的孩子。而他心中最怕的是有一天你会不要他。父亲是个孩子,是个腼腆的、不安的孩子。他从不说出“我想要”,但其实他真的需要。

  年轻时,看到操劳的父亲,我们觉得自己是家庭的负担。而如今,我们应当明白:我们,不是负担,是希望。当时光模糊了父亲的双眼,我们是父亲眼中唯一的光,父亲是我们的靠山,其实,我们也是父亲的靠山。(徐丽婷)

责任编辑:苏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