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明网评 > 正文

棋盘人生 我与父亲

发表时间:2018-06-15 来源:兰州文明网

  父亲和棋,总是紧紧的牵在了一起。父亲也会教我下棋,于是我和棋也有了关系,父亲、我、棋构成了我小时候美好的记忆。而现在的我,很想回去和父亲下下棋,但是却找不回当年的感觉。

  在我小时候,父亲给我最深的印象是,闲的时候和几个叔叔拿着小板凳在树荫下下象棋。无论春夏秋冬,总是有那么一圈人围着。父亲有时候是看客,但更多时候是下棋的人,因为父亲的棋技是大家公认的。我总是喜欢凑过去,看着父亲在那抿着眉头,做出思考状,仿佛在憋着一个大招。叔叔们总会对我说:“你的爸爸快赢啦,下的真好。”那会的我会特别自豪,也特别崇拜父亲,特别想学习象棋,想拥有父亲那样的棋技,于是我缠着父亲教我下象棋,父亲手把手的教我,有点像现在游戏中的人机大战。大手拉小手,倒映在棋盘中,那时的我觉得很好玩,信心满满,觉得自己有一天能成为象棋大师。父亲私下也会做功课,和玩得好的叔叔一起探讨棋技。“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我父亲和棋正是这句话最好的诠释。小时候,我因为棋而崇拜父亲,喜欢跟在父亲后面,做父亲的跟屁虫,记得那时的我心无旁骛,真的很开心。

  高中时,我曾经在学校举办的象棋大赛上一路披荆斩棘,来到了决赛,但是在决赛中却遗憾折戟。父亲知道此事后,他并没有直接安慰我,而是讲了他学象棋的故事。他最早学习象棋,是因为这是爷爷留给他的玩具,是他童年的全部回忆,他第一次看见别人下象棋就深深地喜欢上了,于是一有空他就自学。渐渐地他明白这不仅是兴趣,更是一种信仰,他开始并不是为了下棋而下棋,而是把它当做了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于是我从父亲和棋的故事中,看到了坚持和勤奋的人生哲理。

  直到现在,象棋依旧是父亲最大的兴趣爱好,也是坚持了很久的习惯,而我对下棋的执念却发生了变化。如今互联网时代诱惑太多,而下棋这种需要静下心来的高雅活动,我却渐渐淡忘了。记得端午回家,父亲邀请我下棋,我犹豫了,因为我貌似忘了一些当初苦练的棋艺,也没有兴趣和耐心陪父亲下棋,但我还是同意了。半途,父亲说不下了,说我没有静下心,再也不是当年那个心无旁骛,缠着父亲切磋棋艺的孩子了。父亲有点遗憾,默默地收起了棋盘。我心里很愧疚,但是更多的是对自己现阶段的反思。从小到大,自己好像没有真正坚持做一件事,总是不知道自己的方向和喜欢的东西,随波逐流,被浮躁的社会氛围所影响。我渐渐地忘记了自己心底最本真的东西和追求,忘记了小时候的豪言壮语,也渐渐放弃了曾经最坚持的信念,反而接受了一些新鲜的、刺激的事物。父亲和棋就像是一对挚友一样,父亲在下棋时是煜煜生辉的,是和棋在真正地交谈。我佩服父亲,更羡慕父亲,因为父亲的坚持和努力,而我却再也找不到当年那份初心和情怀。

  父亲和棋的故事伴着我长大,给了我很多人生启示。棋是不善言辞的父亲和我最好的交流方式,棋是父亲和我的回忆,棋更是父亲心中的那份永远要我体会的情怀和信仰,棋也体现了那浓浓的父爱。(徐春苗)

责任编辑:苏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