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明网评 > 正文

“随手拍”是城市管理“共建共治共享”的好办法

发表时间:2018-06-15 来源:兰州文明网

  随着新一轮文明城市创建的开启,兰州市城关区为大力提升城市管理水平,畅通“人民城市人民管理”渠道,6月7日,启动城市管理“市民随手拍”有奖举报活动。6月12日上午,记者从城关区有关部门获悉,在刚刚过去的6天时间里,收到402条市民随手拍信息,投诉内容包含违法建设、暴露垃圾、店外经营、非法小广告等11项分类,其中不少市民多次反馈信息,目前已经结案270条约占67%。

  城市管理工作千头万绪,既有安全、环境、交通、市容市政等重头戏,也有居民违章搭建、楼道内乱堆杂物、非法小广告扰民等细碎活。很显然,单靠城管部门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即使如目前这样广泛实施网格化和管理,也仍然存在各种监督不到死角。而通过“随手拍”,让城市管理违法行为时刻处于全民的监督之下,对于推进城市优化管理精细化、提高全民参与意识具有极大的好处。

  如何通过精细化的城市管理,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于美好环境的要求,这是一道大课题。如果全凭城管部门来解决,面对数百万人口的城市,缺这缺那,人手不足,是很现实的问题。不过,从“市民随手拍”网络平台建设的实践与探索来看,借助技术手段及其相应的配套机制,吸引市民广泛参与,就可以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人手紧、管不过来等问题。在移动互联网技术已十分普及的今天,人人都可以做到“随手拍”。“市民随手拍”参与门槛低且举报精度高,可解决环境监管人少压力大的问题。通过强化民众参与监督,能够取得减少人力投入与提升道路通畅率的双赢。显然,“市民随手拍”系统的使用,让广大市民直接参与城市管理,同时还能监督城市管理部门的工作,更加有利于提升管理效率和水平。

  城市管理工作涉及人民群众生活的方方面面,牵扯面广、涉及部门多、综合性强,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因此,城市管理需要大刀阔斧式的集中整治行动,这样的集中整治行动能够在短期内达到提升城市形象,改善城市面貌的作用。但是仅仅靠集中整治显然还远远不够。集中整治所形成的各种管理手段和管理规章还需要在常态化、精细化管理方面下功夫,以形成长效化机制。而这种长效化机制要运行顺畅就必须吸引更多力量参与,采取社会协同治理的理念,强调社会治理主体的多元性、平等性、协同性,这才是破解城市管理难题、加强城市管理工作的有效形式。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并指出“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的操作路径,指明了现代城市管理的努力方向。“共治”一词使社会治理的内涵更加丰富,公共权力和社会力量协同治理,才能实现资源利用效率的最大化,从而实现公共利益的最大化。

  从“共建共治共享”的角度来看,“市民随手拍”这种简洁易行、方便快捷的参与手段显然是一次成功的探索。今后,还应当善用这个思路,吸纳更多主体共同参与更多城市管理的领域。尤其是在兰州市掀起新一轮创建文明城市的热潮之际,发挥全体市民的主体意识和主体责任,确实应该更多更积极地推出这样能让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的平台,激发全体市民参与城市管理的积极性、主动性。(作者:徐晓兵 来源: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徐春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