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明网评 > 正文

节能降耗需要全民参与

发表时间:2018-06-13 来源:兰州文明网

  6月10日,记者从省发改委获悉,今年6月11日至17日为全国节能宣传周,主题是“节能降耗,保卫蓝天”。6月13日为全国低碳日,主题是“提升气候变化意识,强化低碳行动力度”。

  节能降耗,是建设生态文明的应有之义。从大处来说,这是衡量各地乃至整个国家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成效的重要标志,事关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也事关我国国际形象。从小处来说,节能降耗同样事关我们每个人的切身利益。

  勿以善小而不为。因此,开展节能降耗,目光不能只盯住生产领域,也要着眼于人们的日常生活。从拒绝月饼的过度包装,到夏季空调的温度设定、一次性物品的抵制等,这些都可以纳入节能降耗的范畴。这种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的节俭行为,可以有效减少能源浪费,降低废弃物排放,是无需巨资投入却有着最高产出的节能降耗。

  因此在现阶段,我们急需发动广大群众的力量,积极参与节能降耗。当然,想要树立以人为本节能降耗的责任意识,就要建立节能减排的问责制度,这不是权宜之计而是长久之策,是摆正人与发展的科学理念。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理应让人民共享。这关系到我们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立党执政理念,是关系社稷民生与长治久安的国之大计。

  此外,还要建立节能降耗的长效机制。其中的核心含义,仍然是改善能源消费结构,提高能源消费效率,以及大力倡导节约利用能源。我们的能源消费,是个大问题,包括未来国民究竟应该选择什么样的生活方式,都将关乎节能降耗的成败。尤其要避免片面理解节能降耗的情况。只有用细致的工作,联系实际,建立较为完备的管理措施,科学透明地管理,采集各种好的点子,上行下效,动员群众,节能降耗才能真正落到实处。

  总之节能降耗是全民性的事业,需要全社会民众的参与,而不只是政府与企业的事情。唯有政府、民间机构(包括公民个人),以及企业三个层级节能减排的系统完整地建立起来,节能降耗才可真正算是全民性的事业,长效机制才可真正发挥出效用。(作者:李沛珂  来源: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苏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