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明网评 > 正文

让“我们的节日”在发展中坚守在坚守中创新

发表时间:2018-06-11 来源:兰州文明网

  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深入挖掘传统节日的文化和精神内涵,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让广大干部群众深切地感受到传统节日的独特魅力,根据市文明委《关于深入开展2018年度“我们的节日”系列主题活动的通知》要求,兰州市将于6月11日至6月19日广泛开展“2018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活动。活动中,不仅有包粽子、经典诵读等端午节传统习俗,还有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文明新风尚,让市民过一个有意义的端午节。

  中国是一个有着五千年悠久历史文化的国家。作为历史最悠久的传统农耕社会,我们的祖先在长期的劳动中逐渐创造了许多与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重要节日。这些节日或是祭祀祈福、或是辞旧迎新、或是喜庆丰收、或是春种秋收……例如,反映季节变化、指导农事活动和人们衣食住行的“二十四节气”;还有蕴含着深厚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的春节、元宵节、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等重大节日。这些节日寄托着我们民族的精神内涵,表达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期许愿望,虽然历经千年,仍生生不息流传至今,融入到今天人们的精神世界和日常活动之中。

  传统节日具有跨越时代的生命力,就在于我们是“中国人”。这些传统节日凝聚着中华民族几千年形成和发展而成的优秀传统文化和美德,时至今日也仍然是我们社会发展的核心价值。

  不可否认,改革开放40年,各种外来文化已经深深渗透到我们的社会生活中,过“洋节”开始成为一种“时尚”和娱乐方式。在思想多元化、价值观多元化的时代,如何来保护和传承好我们的传统节日就成了必须面临的问题。

  近年来,每逢端午、中秋、春节等重要传统佳节,中央文明办和各地文明委都要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其目的就是要求大家要把握好节日时间节点,集中开展中华传统美德教育,积极倡导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传统节日社会新风尚。

  将流传几千年的节日文化传承好、发扬好,关键在继承传统文化内涵的基础上赋予其时代的新内涵,中国每一个传统节日,都蕴含着深刻的精神和文化含义。因此,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首先必须坚守传统节日的本意,确保节日的原汁原味。在此前提之下,再对节日习俗和节日文化进行传承与弘扬。比如春节,主要是突出欢乐喜庆、合家团圆的主题;清明节,突出慎终追远,寄托哀思;端午节,主要是凝聚民族精神,弘扬爱国主义……通过不同主题,让传统节日的底色更加艳丽,同时也更具有时代气息。

  传统节日之所以传承至今、生生不息,其至关重要的一点就是能够与时俱进,能够不断兼容并蓄包容和吸收各种文化元素,既能够在发展中坚守,又能够在坚守中创新。所以,我们在传承传统节日的同时,需要不断推陈出新,为传统节日注入时代的新元素。只有紧扣时代脉搏、顺应时代发展潮流,传承与创新并举,传统节日才会历久弥新,更加具有生命力。(作者:徐晓兵  来源: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苏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