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明网评 > 正文

儿童经济火爆 家长要理性

发表时间:2018-06-07 来源:兰州文明网

  两千多名学生的校园里,很多小朋友的服装是名牌,一双鞋,七八百元,并不稀奇;一个班五十多个学生,四十多人的胳膊腕上戴着电话手表,价格低的三四百元,高的一千多元;过“六一”,孩子的舞台服装一套上百元,尽管只穿一半次,父母乐呵呵地买。

  有怎样的需求,就有怎样的市场,县城大大小小的书店,教辅资料是半壁江山;义务教育,学校不收学杂费,教材免费,学生没什么经济负担,于是,在课外加入兴趣班、补课班的多了,这些班按小时收费,少则三四十元,多则百元,甚至更多。

  “六一”前夕的一个课间,我在四年级的教室门口候课,一个大眼睛女孩走过来和我聊了起来。老师您知道吗,暑假里xx英语学校(私立补课机构)要组织我们去国外学习呢,您说我去了好,还是不去了好。我说这要从多方面考虑后,由父母做主,首先要考虑安全,其次考虑自家的经济情况,我的“第三”、“第四”还没说,女孩兴奋地打断我的话,老师,钱不是问题,花多少钱,爸妈都会出的……这是在经济并不发达的小县城,这样的事并非个例。

  不用数据分析,我们眼前的很多事例都说明“儿童经济”很火爆。如今,不再是长辈掌管钱袋子说一不二的时代,孩子的手指向哪儿,家长的钞票就跟在哪儿,寒暑假去哪儿玩,节假日怎么过,外边就餐吃什么,生日礼物是什么,在家庭经济能承担的情况下,基本都是孩子说了算。

  “儿童经济”火爆,从家庭的角度看,有以下原因:一是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手里的钱多了,购买力增强,家庭消费水平整体提高。二是父母疼爱孩子,希望孩子健康快乐地成长。当下儿童的父母,大多是八十年代出生的独生子女,他们的孩子,至少有六个大人围着转,只要孩子有需求,钱不是问题,为了孩子,长辈们觉得花多少钱都值,在满足孩子需求的同时,自己也有了欣慰感。三是有的父母追求虚荣,互相攀比,想通过孩子来炫富,因此,儿童服装、玩具、电子产品等都要名牌的,无论价格有多高,甘愿掏腰包。四是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心情迫切。“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再穷也不能穷孩子”,不仅是父母的思想,也是父母切切实实的行动,在孩子的教育上,舍得花钱,一掷千金。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庭,是孩子成长的摇篮。我们知道,高消费对孩子的成长有很多不利,其中一点是不利于孩子创造性思维的发展。因此,家长必须在儿童经济火爆的浪潮中,有个清醒的认识,明朗的态度,把握好一个度,要对孩子进行艰苦朴素、勤俭节约教育,引导孩子正常消费,合理消费,不攀比,不奢侈,不铺张浪费。(作者:张建祖 来源: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徐春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