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明网评 > 正文

让市场主体切实感受到清费成效

发表时间:2018-06-07 来源:兰州文明网

  6月5日,记者从省发改委了解到,6月15日至11月30日,我省将全面开展涉企收费专项检查。此次涉企收费专项检查旨在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通过进一步加大对乱收费的查处和整治力度,降低实体经济成本,促进实体经济健康发展。据悉,我省将国土、环保部门列入重点开展集中检查。

  2017年,财政部公布了全国性政府性基金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一张网”,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布了政府定价的经营服务性收费目录清单。此次专项检查的重点内容是对照涉企收费目录清单检查各地各部门的执行情况,重点查处未按规定进行收费公示、公示内容不规范,继续收取取消、停征、免征的行政事业性收费,自行提高收费标准、延长收费时限、增加收费频次等各类违规收费行为。此次专项检查要求切实做到:企业反映突出的违规收费问题得到规范,涉企收费秩序持续好转,企业不合理负担进一步减轻。

  在加快供给侧改革的当下,政府简政放权、推进放管服改革的步伐也在不断加快,这其中清理规范各种涉企收费是一项重要内容。今年2月8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大力清理和规范涉企收费,优化实体经济发展环境,是贯彻稳中求进总基调、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是深化简政放权的关键内容。2013年以来,各地区各部门持续推出减费降费措施,中央层面统一取消、停征、减免涉企政府性基金和行政事业性收费496项,地方取消收费600项以上,2015年以来又出台了一系列减少涉企经营服务性收费和企业社保费用支出的举措。但必须看到,目前收费名目较多、乱收费等问题依然突出,给企业加重负担。下一步,要深化认识,深挖潜力,国务院部门要带头以更大决心进一步清理和降低涉企收费,尽快推出一批制度性、管长远、见实效的清费举措,加大审计、督查力度,坚决取消事业单位不合理收费,坚决杜绝中介机构利用政府影响违规收费,行业协会商会不得强制企业入会或违规收费。要抓紧建立收费目录清单制度,切实减少涉企收费自由裁量权。让企业和群众切实得到实惠,为市场增添活力。

  清理和降低涉企收费,涉及到了万千企业的切身利益。尤其在当前宏观经济面临复杂深刻变化,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加快,经济发展强调发展质量的大背景下,为企业减负,让企业“轻装上阵”,把更多的经费和精力用在创新和掌握核心技术上,提升产品品质,为市场和消费者提供更多优质产品,我们的经济活力才能继续保持旺盛势头,综合国力才能再上一个台阶。

  规范涉企收费,其规范的对象是基层职能部门。正如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现在许多企业呼声最普遍的一个问题,就是各种‘费’不仅项目繁多,而且征收不规范,一个企业要对应许多个收费机构、部门,甚至还有中介等单位,经营人员根本不明就里。一些地方和部门收费标准还各不相同,自由裁量权过大。”因而对拥有收费权力的政府职能部门展开涉企收费专项检查就十分必要。可以说,规范涉企收费,加大对乱收费的查处和整治力度,不仅能够提升企业效益,让企业“轻装上阵”,更有利于进一步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各地价格主管部门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来落实此次专项检查,让市场主体切实感受到清费成效。(作者:徐晓兵 来源: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徐春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