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明网评 > 正文

有一种青春叫高考

发表时间:2018-06-06 来源:兰州文明网

  6月7日,高考大幕又将拉开,千万考生奔赴各考场,面对自己人生的一次很重要考试。一定程度上讲,高考是一个人求知路上的“检测站”,同时,也是求知路上的“加油站”。

  有一种青春叫高考。参加高考的考生,从年龄上看,正是青少年生理与心理逐步走向成熟的关键期。高考堪称一次严肃的“成人礼”,考生将用知识与智慧“致青春”。在公平公正的高考中,考生将会实现“越努力越幸运”,“十年寒窗”的积累将在高考的考场上挥笔成章,无论是存在本能的考场紧张,还是已产生如释重负的轻松,青春从高考考场走过,经过高考的历练,就会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有一种诚信叫高考。对于考生来讲,走上高考的考场,必须“把诚信挺在前面”,严格遵守考场规则,以诚信为“笔”,书写自己青春的“信用篇章”,在诚信高考中接受洗礼、得到锤炼。诚信高考自然是一次励志实践,一次青春成长的“浇灌”。考场上,考的是知识的掌握、积累与运用,考的也是为人、做人与做事的道理;是理想与梦想的一次起飞,但绝不是“唯一的”,千万不能因为诚信与否而“折翅”,青春真的伤不起。

  有一种自信叫高考。招生改革以及高考制度的改革,让高考向更加公平的方向迈进,这对于所有考生来讲,都是一种正能量,也是一种良性鞭策。高考分数固然还很重要,但是,一定程度上讲,考生不再是“分数的奴隶”。考生的自信,一方面来自平时的刻苦学习,更重要的是来自不懈改革所释放的利好。因此,只要考生充满信心,轻装上阵,正常发挥水平,“象牙塔”就在向你招手。

  有一种启蒙叫高考。《刑法》(修正案九)与新版《教育法》仍会在2018年的高考上起到双重功效——威慑作弊,严惩作弊,维系公平,增添高考的正义基因。对于考生来讲,高考也是一次法治信仰的启蒙,保证自己做一名守法守信的考生,这种意识的培养,不仅有利于营造安全、公平的考试环境,还将裨益于考生今后的人生之路。“没有比脚更长的路”,只有带着法治信仰上路,脚下的路才会更加踏实,走起来才会更加矫健。(作者:王旭东 来源: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徐春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