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明网评 > 正文

解决停车难还需多措并举

发表时间:2018-06-06 来源:兰州文明网

  近年来,随着车辆的不断增多,停车难不可避免,停车场的建设管理问题成为制约兰州城市发展的重要因素。做好停车场的规划、建设和管理,对缓解兰州市动态交通压力,提高城市运行效率及促进城市的可持续发展具有积极意义。近日,市政协组织部分政协委员对兰州市停车场的管理建设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

  一座城市不仅要有高楼广厦,也要有绿地公园;不仅要有宽阔马路,也要有停车泊位。停车难,看似小事,却事关百姓切身利益。市民的停车需求得不到满足,就会滋生违章停车,公共绿地、消防通道就可能成为车辆乱停乱放的“重灾区”,不仅留下安全隐患,更损害城市形象。

  近年来,为有效缓解这一现实问题,兰州市不断探索,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当然,治理是不断改进的过程,消灭了老毛病,往往还有新问题。有些新问题的解决,其实已经超出了交管部门的职能,需要多个部门在城市发展的总体规划中共同努力。

  当务之急还是要解决好增量问题,即增加停车泊位。结合旧城改造、道路改造建设,盘活利用闲置资源,科学规划更多临时停车位。对新建的商业区、住宅区进行规划时,需充分考虑停车位比例,合理设计地下或立体停车库等。借鉴先进城市经验,建设“井筒式”停车库试点项目,探索解决城区土地供应紧张与新增停车位之间的矛盾。还有近几年来,成都出现的“共享车位”,业主通过互联网将自己的车位在空闲时间公开发布,让有需求的车主可以临时租用,这样车位的利用率得到最大化。成都进行“共享车位”已有三年之久,虽然问题也有,但是这不失为一个好办法。

  让每个市民都能选择最合适的交通方式,最便捷地出行,是城市管理者努力的方向。所以,还需要大力发展公共交通和轨道交通,倡导全民绿色出行。公交、私人自驾、慢行系统,多种方式组合在一起,才能为市民提供完整的解决方案和出行体验,让城市更美丽、更宜居。

  总而言之,停车问题关系群众每日出行,解决“停车难”宜快不宜拖。希望相关部门一方面有序调度、加快进度,做好停车场的加法文章,另一方面考虑在空闲时向公众开放机关、学校等单位的停车场,多措并举做好这篇民生文章。(作者:李沛珂 来源: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徐春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