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明网评 > 正文

安全生产警钟长鸣

发表时间:2018-06-05 来源:兰州文明网

  2018年全国第十七个“安全生产月”活动主题为“生命至上、安全发展”。5月31日,省、市安委办开展了“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活动当天,散发各类安全常识宣传资料10万余份,接受市民咨询千余次。

  不可否认,有些企业对安全生产工作重视不够,没有从思想上真正把安全生产重视起来,总有一种侥幸心理,认为事故不会发生在自己身上,所以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常常为了应付检查,做做样子、走走形式,只图对上交差、不图对下交待,殊不知,这是最大的安全隐患。

  安全生产事故不容小觑,各级党委、政府领导要以安全生产月活动为契机,把安全生产工作抓牢抓实,切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要求,将安全生产工作纳入同级党委政府的整体工作计划和重要议事日程。安全无小事,责任大于天。杜绝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必须强化各级各地各部门的责任落实。要定期不定期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不走过场、不搞形式,切实将责任落到实处。要强化红线意识,加快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隐患排查治理体系、风险预防控制体系和社会共治体系,以更大的努力、更有效的举措、更完善的制度,有效防范各类事故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在此基础上,要强化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建设。对企业责任不落实、政府监管不到位、失职渎职的,一律严格追究、严厉问责。抓住重大事故、典型案件,对责任人从严重处,决不手软。

  此外,还要抓好教育培训工作,督促各单位针对不同层次、不同岗位、不同类别人员的需求,开展安全生产意识、法律法规、风险防控、案例警示等方面的教育培训,并将承(分)包单位人员纳入统一的教育培训范畴,实行培训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只有这样,才能做到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真正为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负起应有的责任。还要认真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扩大影响范围和效果,增强员工的安全生产意识,营造“安全发展”的浓厚氛围。另一方面,相关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的执法部门也应以不打折扣、不走过场的执法精神,对胆敢以身试法的相关责任人员,亮出自己的“宝剑”。对疏于监管而造成重大事故的人员进行严惩,切实做到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该抓就抓,该罚就罚,绝不能姑息迁就。

  6月是“安全生产月”,可生产安全不能等到6月。哪一个月,安全事故都可能来敲门,说到底要警钟长鸣、时刻不松,那样才能确保生产安全。我们也应该深刻认识到,安全生产工作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作,需要社会各界力量的大力支持和配合,只有齐心协力,高度重视,加强监管,落实整改,才能杜绝各类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才能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作者:李沛珂 来源: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徐春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