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明网评 > 正文

找准角色定位言传身教并进

发表时间:2018-06-04 来源:兰州文明网

  《三字经》曰:“子不教,父之过”。言下之意就是孩子没教育好,就是家长的责任没尽到。而怎么才能做一个好家长?怎么才能教育好孩子?这是一个老话题,也是一个新课题。

  革命导师马克思曾经说过:家长也是一种职业,家长的职业是教育子女。仔细琢磨,此话一语中的,点到了问题的本质。在某种意义上来说,“家长”这一职业更为重要,是一种不容选择、不计回报的神圣职业。因为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学校,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孩子的身心发育、知识的增长、智能的培养,尤其是品德的陶冶、良好行为习惯和个性的形成等等,都是首先在“家庭”这个学校、在“家长”这个“老师”的教导下熏染而成。而且,这种熏染将是影响孩子终身的。这和常言所说的“百年树人”是一个道理。

  首先,家长要养成学习习惯。俗语说:活到老,学到老。一个人无论职位多大、学历多高、财富多厚,都没有理由放弃学习。一般来说,家长喜欢看书学习,文化素养高,家庭中充满学习求知的浓厚氛围,孩子耳濡目染,就会从小对读书学习产生兴趣,学习思考的自觉性就高,学习成绩就好。

  其二,家长要经常反思自我。这是家教的前提。其实,教育孩子并不难,难的是改变家长自己。孩子毕竟是孩子,必然或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好多家长总把问题看在孩子身上,认为孩子不听话,跟孩子较劲,把矛头对准孩子,结果往往适得其反。应当先从自身找问题,随时反思自我,改变自我,提高自我。自身问题解决了,才能找准症结,有效解决孩子的问题。

  其三,家长要充分尊重孩子。我国著名的教育家陶行知先生说过:“真正的教育是心心相印的活动,唯独从心里发出来的,才能打到心的深处。”如果离开了情感,一切教育都无从谈起,甚至容易造成“代沟”。家长应放下“身架”,平等地对待孩子,保持心灵沟通,切忌在孩子面前表现出“一家之主”“高高在上”等所谓的“尊严”,既不能羞辱孩子,更不能体罚孩子。

  其四,家长不能把自己的意愿强加于孩子。“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是很多家长的普遍心理。实际上,孩子在生理、心理、性格和天赋方面是有个性差异的,用同一标准来衡量和要求孩子是不科学、不公平的,更不能把自己的意愿强加于孩子身上,违背孩子意愿强行去学这学那,将来成为“名人大家”。其实,家长不用太过焦虑,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个性,每种个性都有其价值和闪光点,如果能够顺应孩子的天性,遵从孩子“原生态”的个性特点,在教育上将会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其五,家长要以自己良好的言行去引导孩子。孩子不论上学前还是上学后,所吸纳的信息绝大部分来源于家长,家长的言行举止必然成为他们效仿的主要对象,对孩子品格的养成具有渗透作用。如果说孩子在思想道德方面存在问题,很大程度上是家长自身问题的折射。家长应时刻注意自我修养,以自己良好的言行,通过言传身教,为孩子树立榜样,使孩子在潜移默化中受到熏陶,健康成长。(作者:裴绍宏  来源: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苏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