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明网评 > 正文

家庭教育的“加减乘除”

发表时间:2018-05-31 来源:兰州文明网

  教育规律告诉我们,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学校,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如何发挥好家庭教育的功能,是一个久谈不衰的教育命题,虽然没有固定的标准和模式可循,但也有一定的内容和方法可鉴。作为家长,在教育孩子尤其是“系好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的扣子”上,值得我们更多思考角色作用的发挥问题,也就是需要教给孩子什么,引导孩子什么,塑造孩子什么。

  要给孩子“加三心”。孩子的成长过程,历经幼稚、懂事到成熟,最终要由家庭一员成为社会成员,自立于社会的大家庭。那么,把社会的需要和孩子的成长结合起来,最基本、最起码的一点在于强化公德心、责任心和吃苦心,公德心要让他们明白社会的规则约束,责任心要让他们懂得应有的责任担当,吃苦心要让他们感受幸福的来之不易。有此“三心”,可谓奠定了人生成长的基石。

  要给孩子“减三气”。平心而论,我们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健康成长,将来能够过上好日子。但明显的事实是,小时候的所谓好日子,不等于将来的好日子。有人说,今天的孩子大多是“蜜缸里泡大的”,这话听起来稍有极端,但背后的道理令人三思,在现实中也有许多类似的表现。顺着这个逻辑去推理,有一些方面应该在教育引导上多做减法,尤其是在顺境中容易滋生养成的奢气、私气和娇气,需要从小就有意识地加以克服,不要让其积之于深,变成今天成长和未来生活的“负资产”。

  要给孩子“乘三力”。社会的需要就是教育的课题,我们每个家长都应是顺势而为的答题者。在当今社会对人才成长提出更高要求的环境中,有“三个力”的培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关键和紧迫,这就是创新力、动手力和协作力。创新让人思维灵活,动手让人勤勉实干,协作让人理解社会。用素质教育的理念和标准去衡量,一个善于创新、善于动手、善于协作的孩子,因为这三大素养的熏陶、积累和沉淀,必定是将来适于生存、适于应变、适于社会的强者。

  要给孩子“除三性”。近年来个别孩子身上表现出的霸性、冷性和戾性,令人感到很是不可思议。这里面有着诸多复杂因素的影响,给教育问题带来了极大地警醒和反思,需要家庭、学校、社会多管齐下、综合施策。从家庭教育的角度来讲,需要我们对孩子的教育中,注重涵养和气、去除霸性,培养爱心、去除冷性,滋养慈善、去除戾性,让与人为善的美德从小植根于他们的内心。

  以上“加减乘除”,一方面是立,一方面是破,其中蕴含着教育的辩证法和科学性,只有破立结合、相得益彰,才能立德于先、树人于细、塑才于早,给孩子一个美好生活的预期。(作者:杨映琳 来源: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徐春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