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明网评 > 正文

言传身教做榜样

发表时间:2018-05-30 来源:兰州文明网

  在全民重视教育的今天,我们该怎样做一名好家长,教育好子女,这是一个很大的命题。随着时代的变化,作为家长要适应新变化,加强自身学习,努力在单位做一名好员工,在社会做一名好公民,在家庭做一名好成员,努力营造和谐融洽的家庭氛围,言传身教培养子女健康成长。

  马克思很重视家庭教育,他说:“法官的行业是法律,传教士的行业是宗教,家长的行业是教养子女。”这段话告诉人们:不论我们从事何种职业,作为父母,教育子女是每个家长义不容辞的责任。家庭环境对于孩子的健康成长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家长要创造条件,让孩子健康成长。家庭教育主要不是靠言教,而是靠身教。家庭教育的最大特点便是潜移默化,家长在日常生活中往往不知不觉地在影响着孩子,父母是孩子的榜样,要发挥好榜样的作用,用行动传递正能量,成就好学生。

  家庭教育,应重视德育教育。家长的作用,贵在身体力行言传身教,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讲文明讲礼仪讲道理,从小培养孩子良好的道德品质。家长做为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要为人师表。古语道:“其身正,有令则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家长品行不端正,就无法行使教育的权力。每个家庭不同程度都有自己的家风家训,要继承和发扬优秀的家风家训,与时俱进,倡导崇文尚学、勤俭节约的家风,平时要教育孩子团结互助,学会与他人分享,学会关心人帮助人,学会与人和谐相处,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培养优秀的道德品质,克服自私自利的习气。

  家庭教育,应注重传统文化的学习。今天大家有一个共识,就是全民重视国学经典的学习。那里面的营养非常丰富,家长要学,引导孩子也要学,在学习中帮助孩子建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孔子曰:“不学诗,无以言;不学礼,无以立。”意思是说,一个人如果不学诗经,就不懂得怎么说话;不学礼仪,就不懂得怎样在社会立身。学诗关乎言语表达,学礼关乎安身立命。通过学习博大精深的经典文化,可以增加一个人的学识修养,提高人生境界和品位。家长不妨自己和孩子一起学习,从国学经典中汲取营养,增加知识面,让孩子变得博学多识。

  家庭教育,要培养孩子多方面的兴趣爱好。青少年阶段正是对“十万个为什么”感兴趣的时候,对一切充满了求知和好奇,家长要注意培养孩子的兴趣和动手能力。平时鼓励孩子多参加夏令营等社会实践活动,开阔眼界,饱览祖国大好河山;经常带领孩子参观科技馆、博物馆等,培养孩子对科学的兴趣;创造条件让孩子参加书法、美术、音乐等兴趣班,培养孩子对艺术的热爱;一起参加植树活动和采摘活动,感受农家生活,培养孩子的动手能力。

  人们常说:孩子是父母的镜子,要想孩子成为怎样的人,父母首先应是那样的人,家长教育孩子做到的,家长首先应当做到,家长要提高自身素质,作孩子的榜样。总之,对孩子的教育是全方位的,包括知识、学问、品德、修养、才能等等。现在的父母最重要的责任不是抚养,而是教育。社会的变化,需要父母更新观念,调整教育方式,让家庭成为孩子健康成长的乐园。(作者:贠小敏 来源: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徐春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