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明网评 > 正文

通畅盲道 需要多一份尊重之心

发表时间:2018-05-30 来源:兰州文明网

  近日,城关交警大队针对辖区一些住宅区周边机动车占用盲道违法停车的行为进行了专项治理。在整治中可以看到,一些私家车随意占用盲道等现象仍然存在,由于车辆的“侵入”,原本连贯的盲道被分割得断断续续。

  黄色凸出条纹样式的盲道犹如盲人静态的眼睛,它被铺在马路人行道上,是为方便盲人出行而设置。作为城市的无障碍设施,盲道旨在为视觉障碍者提供行路方便和安全,讲求的是实用、安全和人性化。然而,“盲道乱象”却早已是许多人眼中习以为常的现象。

  作为城市的一份子,盲人理应享有自由出行的权利,但是那些弯曲的、被遮挡的盲道却阻止了他们的脚步甚至不敢轻易出门。尽管我们在人行道上修建了很多盲道,但很多人的心里并没有盲道,觉得那不过是路上的摆设而已。同时,侵占盲道的行为也往往得不到及时查处,更谈不上严厉处罚了,占道者难以吸取教训,自然是“顽疾”难治。

  自1961年美国制定了世界上第一个《无障碍标准》到1991年北京建成国内首条盲道,再到2001年8月1日《城市道路和建筑物无障碍设计规范》在中国颁布实施,关于盲道修建的法规早已有之,我国交通安全法第三十四条规定“城市主要道路的人行道,应当按照规划设置盲道”,但事实上因为宣传力度、管理方式等原因,许多城市大规模的盲道建设对方便盲人行路并未产生与建设成本相对应的帮助。四通八达的盲道开支巨大,但钱花出去了并不意味着问题就得到了彻底解决,盲道要发挥作用,需要的是确保其畅通无阻。

  事实上,解决“盲道变‘忙道’”并不是难事,城市规划者与管理者若能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打捞盲人群体“沉默的声音”,在加大盲道修建力度的同时,扎实做好后期的管理维护工作,盲道完全可以成为文明城市里一抹温情之风。针对盲道乱象,有关部门要出台更加严格的管理规定,并真正落到实处,对于侵占盲道的行为不仅要给予经济上的重罚,还要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加大舆论宣传力度,增加对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和使用规则的宣传,逐步增强市民对相关知识的理解和认可,使更多市民意识到盲道作用和价值;从规划的角度上来说,城市设计者们也应该努力将盲道设置的更加合理、科学,尽可能减少弯路,尽量给盲人提供笔直的行走路线,将城市的整体规划和谐与盲道高效便捷结合起来。

  方便视障群体出行,是衡量城市文明程度的一杆标尺。盲道通畅是一个逐步改善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如果每个管理者秉持“以人为本”理念、每个参与者怀抱“尊重”之心去把无障碍设施改造好、管理好,那么,这座城市的文明力度才会更加深厚与动人。(作者:魏婷 来源: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徐春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