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明网评 > 正文

强化保密宣传教育确保党和国家秘密安全

发表时间:2018-05-29 来源:兰州文明网

  保密工作历来是党和国家的一项重要工作,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如何做好保密工作,是每个机关单位都要面临的重要问题。加强保密宣传教育,是做好保密工作的重要基础,是提高领导干部、涉密人员及广大干部职工保密意识和保密常识的有效途径。

  持续加强宣传教育,让保密意识和保密常识“入脑入心”。要充分认识做好新时期保密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坚决克服“无密可保”、“与己无关”、“麻痹侥幸”等错误观念,切实把开展保密宣传教育作为一项重要工作,认真抓紧抓细,确保落实见效。在保密宣传教育活动中,要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保密法》、《保密法实施办法》等法律法规,认真学习领会中央和省市委关于保密工作的相关精神,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充分认识做好保密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增强严格遵守保密规定的自觉性,详细了解和准确把握有关法律法规的内容和要求,进一步增强保密意识和保密常识,做到常学、熟知、牢记,坚决防止和杜绝失密、泄密、窃密现象发生。

  创新形式丰富内容,不断提升保密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根据保密工作的特点规律,结合不同类别、不同层次、不同岗位对象的实际和特殊需要,有针对性地开展保密宣传教育。在宣传教育的内容上,要重点开展保密工作方针政策、保密法治、保密形势、保密知识技能、泄密案例等教育。要针对领导干部、保密干部、涉密人员、公务人员和广大群众等宣传教育对象,采取不同的宣传教育形式。在开展征文、展览、知识测试等多种形式宣传教育的同时,创新宣传教育形式,做到通俗易懂、寓教于乐。要充分利用报刊、电视、网络等媒体快速、普及面广的特点,广泛宣传保密常识,营造良好社会氛围,提高宣传教育的效果。

  突出重点精准发力,把保密宣传教育贯彻到工作的全过程。要结合工作实际,扎实开展保密宣传教育,不断增强干部职工的保密意识,提升保密防范技能。要突出领导干部的宣传教育。坚持领导干部学习保密法律法规制度,并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对照检查保密意识、保密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落实情况。要突出保密干部的宣传教育。加强对保密干部的各类培训,定期组织开展保密教育学习,切实提升保密干部的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要突出涉密人员的宣传教育。加强对涉密人员的上岗、在岗和离岗培训,使涉密人员掌握必要的保密法律知识、保密技术防范要求和知识,自觉履行保密责任和义务。要突出新录用人员的宣传教育。把保密教育纳入干部职工培训和管理工作中,抓好机关单位新录用人员的保密教育培训,持续强化保密观念,筑牢保密思想防线。(作者:蓝宝轩  来源: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苏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