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明网评 > 正文

应激发中小学生崇尚英雄的励志情结

发表时间:2018-05-28 来源:兰州文明网

  教育部办公厅日前印发了《关于在中小学校开展“崇尚英雄精忠报国”主题班会活动的通知》。教育部要求各地各中小学开展一次以“崇尚英雄精忠报国”为主题的班会活动。本次主题班会要集中在5月21日至27日,以班级为单位组织召开。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多个场合表达对英雄的崇敬之情。事实上,中华民族从古至今都是一个英雄辈出的民族,无数的英雄志士为了国家安全和民族尊严,同国内外敌人进行了长期的感天动地、气壮山河的浴血奋战,殊死搏斗,才赢得了国家独立,民族解放、人民幸福。这些事迹被史书、诗歌、小说、传说、歌谣时代相传。

  英雄是一个民族的精神脊梁,一个社会的价值标杆和魂魄。但曾几何时,随着战火散去和时代更替,“英雄”的光环似乎变得有些暗淡,甚至成为被个别人戏弄讥讽的谈资。尤其是在价值观尚未定型、品格亟待培育的青少年群体中,对“英雄”的认知似乎只存在于父辈的记忆及影视剧和教科书当中。

  实际上,在我国各个革命阶段的英雄烈士,才是最值得孩子们铭记的真英雄。他们经历了枪林弹雨的考验,他们为人民、为国家抛头颅、洒热血,铭记与崇尚这样的英雄,才能培养与激发孩子们的民族血性、爱国情怀,树立远大的理想,将英雄精神发扬光大。

  因此,教育部要求在中小学生中组织开展这样一场主题班会,无疑是十分及时和必要的,符合中小学生的成长规律和教育需要,对提升中小学生的爱国意识和文明素养,提升他们对英雄和英雄精神的认识,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促进他们健康成长,都有较大的积极意义。此举为培育和激发中小学生的英雄情怀提供了一个良好契机。

  通过“崇尚英雄精忠报国”主题班会活动,让中小学生明白,在血雨腥风的战争年代,英雄是战场上的勇士,浴血奋战就是精忠报国;在和平年代,英雄是岗位上的楷模,兢兢业业就是精忠报国。精忠报国,要的就是一腔赤胆忠诚。

  从而培养中小学生在挫折和失败面前敢于直视和担当的品质,在危险和邪恶面前敢于应对、不妥协的精神。更要让他们懂得崇尚英雄,就必须从爱护校园、守护文明,做一名好学生,做一名好公民开始,从努力学习、立下报效祖国的志向开始。

  当然,矫正中小学生的价值取向,激发他们崇尚英雄精忠报国的励志情结,不能完全指望一场主题班会,这仅仅是一个颇具意义的契机与开端。正如教育部所要求,各地可根据当地实际,结合本次班会主题,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专题教育活动,将崇尚英雄、精忠报国融入学校日常德育工作。同时,我们也应该清醒地意识到,价值观引领并非朝夕之功,除了学校、家庭的引导、教育外,更有赖于社会大环境的熏染。教育孩子,我们每个社会人都责无旁贷。(作者:谢晓刚  来源: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苏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