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明网评 > 正文

科普教育“大众化”注重实效“接地气”

发表时间:2018-05-24 来源:兰州文明网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坚定实施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创新驱动发展等“七大战略”,并将科教兴国战略摆到首位。而科教兴国战略的基点,是通过提高全民族的科技文化素质,把经济建设转移到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的轨道上来。无疑,科普教育是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有效途径和前提基础。

  所谓科学技术普及,是指采用公众易于理解、接受和参与的方式,普及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倡导科学方法,推广科学技术应用的活动。简而言之,科普是一种面向整个社会大众的思想启蒙活动。通过科普教育,不仅让科学精神、科学思想、科学方法和科学知识在深层次上影响人们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促使人们正确价值取向和良好道德风尚的形成,促使公众确立科学文明、积极向上的生活观念和生活方式,提高文明程度和精神生活质量,还可提高人们对社会生活中科学真伪的鉴别力。

  科普教育的对象是广大公众,应当更多关注公众的现实需求、心理特点及兴趣点,在此基础上再加以引导和提升,进而达到提高科学素质的目的。笔者认为,科普教育要适应新时代的新特点,不断改进方式方法,立足“大众化”,注重“接地气”。

  农村科普教育要注重“贴近生产、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农村是科普教育的最大舞台。要着眼乡村振兴战略,围绕科学生产和增效增收,着眼于提高农民获取科技知识和依靠科技脱贫致富、发展生产和改善生活质量的能力,并将推广实用技术和提高农民科学素质结合起来,着力培养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同时,促使农民改变传统落后的观念意识和行为方式,逐步确立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要建立和完善“四大体系”,即以农科协、农技协为主体的农村社会化科技服务体系;以科普示范乡(镇)、村,科普示范基地,科普示范户为主体的科普示范体系;以科技“三下乡”为主要载体的科普宣教体系;以“互联网+”为平台的科普新媒体运用体系。做到科普全覆盖、无盲点,使农村走上一条农民科学素质高、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

  城镇科普教育要注重“针对性、实效性、时代性”。要以社区为平台,面向城镇居民尤其是新城镇居民以及外来农民工群体开展科普宣传教育。要让城镇已有的科技、教育、文化、卫生等设施场所成为科普活动阵地,充分利用现有的市民学校、图书室、橱窗、显示屏、社区服务站等设施开展科普活动,宣传和普及医疗保健、营养卫生、食品安全、低碳生活、心理健康等知识,帮助市民建立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提高生活质量。要充分利用网络、微博、微信等新兴传播媒体,搭建网络科普平台,及时发布最新科技知识和信息,满足市民的科技文化需求。同时,要对新城镇居民及农民工群体开展城市生活常识、社交礼仪、交规与文明出行、生活方式以及社会公德等方面的科普教育,帮助他们及早融入城市,增强其城市生存能力和竞争力,推进农村城镇化进程。

  青少年科普教育要注重“前沿性、创新性、参与性”。广大青少年是开展科普教育的主要群体,也是重点对象。学校和相关部门要从推进青少年素质教育的目的出发,着力满足和激发他们的好奇心、求知欲、探索欲,力求做到“四个结合”。一是将科普教育与青少年求知心理相结合,重点普及当今科技前沿成果,促使他们的想象力、原创力得到拓展和提高,培养具有创造力和竞争力的未来后继人才;二是将科普教育与学校教育教学相结合,不断发掘和传播与各学科相关的科普知识,拓宽科学视野,夯实知识技能,为青少年探索新科技奠定基础;三是将科普教育与青少年的兴趣爱好相结合,将科普教育渗透到新颖活泼的活动之中,让他们在玩中学、学中玩,吸引他们参与其中,激发他们的兴趣,培育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作者:裴绍宏  来源: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苏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