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明网评 > 正文

科普要面向大众

发表时间:2018-05-23 来源:兰州文明网

  近年来,随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蔚然成风,许多高科技由发明专利转化为产品,陆续进入大众生活,科学变得离公众越来越近。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提高全民科学素养,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迫切需要。科普要面向社会,面向大众,面向基层,让科学走进人们的生活,让科技资源更多地惠及民生。

  科学离老百姓的生活究竟有多远?科普应当怎样普及?如果单纯就科学讨论,很多人感觉科学高高在上,高不可攀;科普是科研单位的事情,普及的对象似乎只是青少年。这是大家的习惯思维,其实科学离我们并不远,科普的对象应当是大众。在我们的生活中,处处有科学,处处需要科学,像智慧城市、智慧公交、智慧房产、智慧社区、智能通讯、智能教育等,大家每天都在接触。同时,像市民平时遇到的转基因食品、雾霾、核安全、城市垃圾分类处理等生活常识问题,需要通过科普释疑解惑。现在一些智能化住宅小区,利用信息化管理系统实现了智能化管理,业主凭一张个人信息识别智能卡,就能交各种费用,不用带钥匙,就能开启小区大门、电梯门、自家门,智能卡与小区总服务系统连接,一卡在手,安全方便。智慧城市依靠的是科技和互联网的创新,依靠线上线下互动,能够为市民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有句话是:“生活,因城市而美好”,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城市在科技上比农村领先一步。科技正改变着生活,作为普通民众要接受新科技,适应新生活,主动参与科普活动,不然就跟不上时代前进的脚步。

  科普教育重在普及科学常识,通过科普引导人们认识科学,热爱科学,进而激发人们对科学探究的兴趣。科普要走出科研所报告厅,面向社会、面向基层、面向民众,要“接地气”,只有这样普通民众才会对科普感兴趣;如果科普高高在上,远离民众,就失去了存在的土壤,不会有任何作用。以往科普的渠道比较狭窄,科普的对象主要是青少年,但现在随着科普方式的多样化,寓教于乐,人们发现科学不一定是枯燥乏味的,也可以是生动有趣的。科学家、科研机构、大专院校,要广泛开展科普活动,传授科学常识,帮助人们认识科学,健康生活;科技馆、天文台、实验室等,要创造条件向普通民众开放,提高公众的科学素养。中科院物理所利用公众号普及科学常识,设置了包括《问答》、《线上开放日》、进《公开课》等栏目,很受欢迎,在《问答》栏目中,公众可以直接向科学家提问,由公众号转发给相关领域的科研工作者,其中很多提问已经得到回应。该公众号推送的内容并不拘泥于凝聚态物理,而是拓展到物理学的多个领域,甚至囊括数学、化学、生物、计算机等领域,且栏目很接地气,即便普通人,也能读懂一些科学热点问题。

  体验智慧创造,拥抱智慧生活,兰州每年举办的科技博览会都吸引了很多人,小机器人等智能产品深受群众喜欢。科普放低身段走近大众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科技部门、科研院所要创新科普方式,利用科技博览馆、科技画廊、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广泛地经常性地开展科普活动;通过举办科学表演秀、科普剧、科学魔术等,以喜闻乐见的方式走进大众,让“高大上”的科学变得“接地气”。(作者:贠小敏 来源: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徐春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