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明网评 > 正文

而今迈步从头越 兰州创城再出发

发表时间:2018-05-17 来源:兰州文明网

  兰州市的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已经走过了不短的奋斗历程,这几年来,全市上下勠力同心、真抓实干,城市发生了变化,群众得到了实惠,创城工作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目前,兰州市开启了新一轮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以笔者之见,在新一轮创城工作中,尚需理清思路,找准定位,统筹兼顾,全面推进。

  创城,要明确终极目标,不只是为了一块“招牌”。所谓全国文明城市,是反映一个城市整体文明水平的综合性荣誉称号,是最具价值的城市品牌。创城不是目的,而是手段,兰州市创建文明城市的终极目标是通过“创城”这个载体,把兰州建设成为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的全国文明城市和现代化中心城市,提高兰州市的综合竞争力和影响力,使之造福全市人民,让人民群众更多、更好地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不断提高市民的幸福指数。创城工作并非一朝一夕之功,必须深刻认识创建文明城市的渐进规律,克服急于求成、急功近利的短视行为,要摒弃搞突击、图形式的思想和工作方法。在增强紧迫感的同时,树立常抓不懈、久久为功的思想,将长远目标与阶段性任务有机结合,循序渐进地把创城工作向前推进。同时,以钉钉子精神,抓好落实、一抓到底,把创城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经得起时间和历史检验。

  创城,要坚持问题导向,不可“一刀切”。让环境更加美丽整洁、秩序更加规范有序、服务更加高效便捷、文化更加丰富多彩,生活更加舒适暖心,无疑是公众对创城的切实期盼。因此,只有坚持问题导向,找准问题,才能有的放矢,解决问题。在此过程中,要力戒“一刀切”的做法,比如对夜市要合理规划,不可一律取缔;对小摊贩要进行疏导,不可一律禁止;对临街招牌要既美观又个性,不可强求整齐划一等等。要解决现实问题,必须深入实际、深入群众,了解问题症结,寻求最佳解决方案。

  创城,要坚持利民惠民,不可“扰民”。创城是一项实实在在的系统工程,要以此为抓手,把城市发展和各项民生事业推向一个更高水平,即为民不为“名”。在此过程中,政府部门理应主动承担起主体责任,多想办法、多用实招,多干实绩。要顺应民意开展工作,关注群众的所需所想所盼,多为群众办小事、办实事、办好事,让群众从中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归属感。而不能把创城任务转嫁到基层、转嫁给群众,搞形式主义、做表面文章。

  创城,要坚持不断创新,不可“拉郎配”。时下,已进入信息化时代,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基本覆盖城乡,人们的生活方式、社交互动方式都发生了深刻变化。开展群众性创城活动,就要主动适应变化,因势利导,改进方式和方法,比如用好新媒体宣传、用好网络平台,不断创新内容和载体,让创城活动时尚起来,才能充满生机活力,才能赢得群众的广泛参与。如果缺乏了吸引力感染力,不考虑对象人群、不考虑实效,搞活动靠生拉硬拽,让群众现场摆拍、留下资料,便草草了事,势必让群众生厌,事与愿违。

  “吾志所向,一往无前。”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充足的干劲、更加务实的作风,破釜沉舟,背水一战,攻坚克难,奋勇前行,为兰州市顺利跨入全国文明城市的行列而不懈努力。(作者:裴绍宏 来源: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徐春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