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明网评 > 正文

“只跑一次”是对群众的郑重承诺

发表时间:2018-05-17 来源:兰州文明网

  5月14日下午,甘肃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局和兰州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在南关十字民安大厦前联合举办了办理护照“只跑一次”的宣传活动。

  省政府办公厅日前发布通知称,将加快推进“一窗办一网办简化办马上办”改革,努力实现民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并彻底取消不必要的申报材料、“奇葩证明”等,制定公布标准化规范化的办事指南。为紧扣民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的目标,甘肃推进政务服务中心“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推行“前台统一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政务服务模式,加快政务服务事项由政府部门自行受理向政务服务中心“一窗受理、按责转办、限时办结、统一督办、评价反馈”转变,优化政务服务流程、提升服务效率、增强民众获得感。

  “放管服”是行政体制改革的重头戏。作为“放管服”改革的创新之举,“只跑一次”引发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之所以引起广泛关注,是因为“只跑一次”改革将群众、市场主体、社会组织等接受政府服务的效率和感受放在了改革效果和改革目的的首要位置上。虽然以往历次政府改革都是要提升政府行政效率。但不同之处在于,“只跑一次”改革的价值取向是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群众去一些机关办事,常常遭遇“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尴尬。虽然经过强化作风建设,很多部门机关的服务态度有了很大转变,但时间长、收费多、盖章多、中介多、提供材料问题多的问题还是经常出现——今天告诉你缺这个资料,明天告诉你那个资料不全,或者说还需要另外一个部门的审批作为前置条件,或者时不时地要求出具一些“奇葩”证明——让很多人在办理政务业务时苦不堪言。对此老百姓意见很大,不仅损害了政府形象,也影响了地方营商投资环境。

  “只跑一次”改革正是回应了群众对于简政放权、简化审批程序和改革办事方式、提高办事效能以及化解“办事难”“办事烦”痼疾的高度关注和热切期盼。同时也将倒逼各级政府部门创新政务服务,将改革的着力点始终放在便民利民的不懈努力中。

  作为对群众的郑重承诺,“只跑一次”改革肯定会倒逼政府部门从各自为政主动转变为协同作战,变“部门化政府”为“整体性政府”,不断推进更大的放、更好的管、更优的服。事实上,随着大数据和新一代互联网技术的成熟,结合大数据分析与云计算应用的电子政务平台运营将更加综合且快捷、可提供的服务功能将更加丰富且精准,实现“只跑一次”在技术上已经没有障碍。现在需要实现的是政府公共服务设计的标准化、行政审批流程的规范化、无纸化操作的全程化。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路甚至不跑路,关键是政府部门的服务终端措施要打破条块分割,将规范化、标准化、人性化的服务机制落实在面对群众的最终服务上。要通过线上咨询办理与证照快递送达等服务方式的稳定开展,通过服务软硬件的完善,将群众在不同部门之间的“来回奔跑”转换为信息公开的“一次告知”;要将不同部门的“重复检查”通过机构改革转化为“一次到位”,将“多头执法”转换为“一次办结”……由是而观,“只跑一次”的意义绝不是简单意义上的让群众少跑路,更关键的内容是从服务、政策、制度、环境多方面优化政府的供给改革。其最终目的,是通过政府自身改革,带来百姓、企业、政府的共赢局面。

  群众办事“只跑一次”,事关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事关政府公信、百姓口碑,唯有撸起袖子加油干,不用扬鞭自奋蹄,方能让群众切实增强改革的获得感。我们期待今后越来越多的行政审批部门公布事项清单,尽早实现行政审批事项“只跑一次”,并且将承诺严格落实。(作者:徐晓兵 来源: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徐春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