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明网评 > 正文

创建文明城市要全社会画好“同心圆”

发表时间:2018-05-11 来源:兰州文明网

  5月8日,兰州市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大幕再启。甘肃省委常委、兰州市委书记李荣灿强调,全市上下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重整行装再出发,凝心聚力再攻坚,驰而不息全力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努力到2020年与全国同步实现全面小康,把兰州建设成为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的全国文明城市和现代化中心城市。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推动兰州加快实现转型跨越、率先发展的有效载体,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内在要求,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力抓手。近年来,通过坚持不懈地开展各类创建活动,兰州城乡面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崇德向善蔚然成风,城市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城市管理水平显著增强。与此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在生态环境、公共设施管理、公共场所环境秩序、窗口行业规范服务、市民个人素质等方面的确还存在一些短板。

  俗话说“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过程中,我们也需要时时以这个道理来提醒自己。比如生活中的那些我们看似无关紧要的小节如若不注意就会是很大的问题。试想,一人一天乱吐一口痰,一人一天乱扔一袋垃圾,一人一天乱穿一次马路……整座城市的形象又将会如何?相反,如果每个市民的文明素质都能提高一小步,那么我们城市的文明状况就会前进一大步。我们的文明城市就是由一点一滴的小文明汇聚成了整个城市的大文明。所以向全国文明城市进发,需要全体兰州人共同发力画好这个“同心圆”。

  众人拾柴火焰高,有群众参与的创建活动才具有更强的动力。这就要求文明创建工作必须对标市民的高知晓率和高参与度。要激发机关事业单位的创建积极性,发挥干部的示范引领作用,以点带面,营造浓厚的创建氛围。要开展内容丰富的志愿服务活动,让市民在获得帮助、帮助他人中受教育,使“我为人人、人人为我”蔚然成风。要坚持在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事情上做文章,在处理创建事宜时要多向群众请教,多方倾听意见,广泛接受监督,让民意成为文明创建的主题词。从而以百姓之心为民生情怀,激发广大群众的主动创建热情,把文明创建工作真正做到老百姓的心坎上。实现“要我创”的被动应付到“我要创”的主动参与的完美蝶变,真正让人民群众由看客当上主角,唱好当家做主的城市文明戏。

  面对新征程我们要以归零的心态再出发,认真对照文明城市创建新标准,积极适应测评工作的新变化,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把文明城市常态长效管理落到实处,在新的一轮创建工作中继续打好文明城市创建攻坚战,为建设美丽兰州作出新贡献。(作者:李沛珂 来源: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徐春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