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明网评 > 正文

到基层去,扎根向下青春向上

发表时间:2018-05-10 来源:兰州文明网

  基层是高校毕业生深入实践、历练成长的舞台。为鼓励引导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近年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据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1976名在读和已毕业大学生进行的调查表明:82.3%的受访者考虑到基层就业,75.9%的受访者认为到基层就业对自身发展影响大。受访大学生中,来自一线城市的占30.8%,二线城市的占47.1%,三四线城市的占18.4%。

  作为被家长“捧在手心里”的一代,很多大学生成长经历中虽有数不清的考试、千军万马争过高考独木桥的激烈竞争,然而生命中仍缺失了至关重要的一课,即社会实践与生活能力,缺少对农业、农村、农民真实状态的深刻了解和全面把握,不懂或者不会打捞倾听来自底层的声音,甚至与基层群众存在较大的情感隔膜、心理隔膜、文化隔膜,对不上话、贴不近心。不深度了解中国农村就不可能真正了解自己的国、自己的家,到基层去,补上基层生活这一课,应是很多大学生需要重修的学业。

  曾经有一段时间,城乡鸿沟明显,待遇落差悬殊,发展成才的机会具有天壤之别。这就造成了农村无人去、基层无人下,越来越多大学毕业生即便“漂”在大城市,寄居城市屋檐下,也不愿回小城市和农村。越是北上广这样的特大城市,越像收割机抽水机一样,把小城市与农村包括人才资源在内的各种优质资源层层收割层层抽离。这一方面加剧了后者的“空心化”,另一方面也助长了大城市的就业难。最近几年,国家连续出台优惠政策,对高校毕业生到基层择业就业作出正向引导,特别是新农村建设持续推进,城乡距离不断缩小,就业蛋糕与发展机会做大做优,基层对大学毕业生的吸引力进一步增强。

  根,紧握在地下;叶,相触在云里。一株株橡树才能身姿挺拔巍然屹立笑傲蓝天。希望越来越多大学生的毕业择业首要选择,就是到基层去,到广阔天地里经历风雨磨练自我,扎根向下、青春向上才是正确的人生姿态,一个个能够深深扎根于基层沃土在直面群众服务百姓中增长才干的年轻人,才能真正行稳致远,肩上担负起更大更多的社会责任。一个个在时代熔炉和基层火热生活中百炼成钢的有志者,才是国家和民族最需要的栋梁之材。(作者:张培元  来源: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苏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