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明网评 > 正文

青少年是科技创新的基石

发表时间:2018-05-08 来源:兰州文明网

  近日,在美国休斯敦进行的2018FIRST—FLL美国冠军赛JR·FLL少儿创意赛上,代表中国参赛的兰州华彩少年(兰州华侨实验学校代表队)和JET机器人俱乐部(兰大附中和华侨实验学校联队)取得了优异成绩。华彩少年队获得JR·FLL少儿创意赛“最佳程序设计奖”、JET机器人俱乐部获得FLL机器人挑战赛亚军。

  少年强则国家强。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是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希望之所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已成为当前深入人心的发展理念,创新也成为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核心理念之一,创新驱动成为中国发展的核心战略之一。当下,中国正处在一个激烈挑战与重大机遇并存的历史关头,进一步,中国转型发展将引领全球;但退一步,中国的现代化进程将遭遇瓶颈,不可避免地长期落后于发达国家。青少年是社会上最富活力、最具创造力的群体,在这样百年未遇的大格局下,我们的青少年肩负重任,理应作为创新创业的基石来大力培养。我们只有抓住青少年科技素养培养这个重点,在广大青少年大力推进科学素质教育,科技创新才能生生不息,为成为世界科技强国夯实根基。

  发展的希望在创新,创新的希望在少年。今天的中国有着全世界最好的基础教育。但是在此基础上,我们也要将青少年科技素质的培养放在与基础教育同等重要的地位上来大力培养。兰州市的青少年代表队能够登上国际知名的青少年机器人大赛并取得佳绩,对于启迪青少年科学心智,开拓青少年创新思维,提高青少年科技素质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激励意义,对于引导青少年热爱科学、关注科技、参与创新,培养具有科技技能的未来劳动者和现代化建设者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培养青少年的科学素养和科技创新意识,需要家庭学校的共同呵护。我们要像抓基础教育一样,把科技教育贯穿青少年成长成才各阶段,激发他们潜在的科学兴趣,积极搭建促进青少年科学素养成长的大舞台,多组织他们去参观科学展,多走进科研院所,多参加各类科技活动,才能让他们充分体验到科普的乐趣,帮助他们培养科学兴趣、树立远大的科学的理想。

  青少年有着探索未知、追求科学的天性。引导和保持青少年热爱科学,树立创新意识,是全社会应尽的责任。培养青少年科技创新精神,看起来与应试升学无关,更与金钱功利无关,但却能让青少年真正回归热爱科学的初衷,解放其创新天性。因此,我们要进一步推进教育改革,用丰富多彩的科技活动激发青少年的科学兴趣和创造激情,全面提升青少年科学素质,使他们真正成长为未来科技创新的领军骨干人才。(作者:徐晓兵 来源: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徐春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