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明网评 > 正文

治理“单车围城”应共寻解决之道

发表时间:2018-05-07 来源:兰州文明网

  5月4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虎林率部分人大代表,就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上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强共享单车管理的建议”进行督办。督办组指出,我市相关部门要建立联管机制,加强社会面宣传力度,严厉处罚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的现象,破解“单车围城”问题。

  共享单车在方便公众出行的同时,也为城市管理提出了新的课题。共享单车使用中的无序、混乱乃至种种交通违法行为,的确成为了这一新生事物当下最大的痛点。此前各地采取的管理措施,多是平台或监管部门单独行动,彼此缺乏配合与协调,责任权限不够明晰,利益对立,往往治标不治本,未能彻底改变乱停放现象。例如,上海、成都、南京等地的城管部门,对占道扰民的共享单车采取了统一收缴的执法行动。这种快刀斩乱麻的管理方式,虽然对交通环境治理能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但从促进共享单车发展、方便市民出行的角度来看,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实际上,我们应该能预见到现代城市是一个动态的平衡体,一夜之间突然冒出来成千上万辆单车,必然要给市容环境和交通秩序造成较大冲击。但即便如此,共享单车给城市带来的益处依然大于弊处,它符合现代绿色环保出行模式,能大力度减轻城市交通拥堵现象。总体而言属于社会正效应,乱停放问题只是成长中的烦恼,可以通过加强管理来解决。

  首先,执法部门应依法依规予以治理,不放过一辆违停单车。对于乱停放单车,驾驶人负有法律责任,投放单车的企业具有管理责任。因此,对于能现场确认违停的,执法人员或协助人员应当对驾驶人进行劝阻,对不配合的应依法处罚或提供处罚证据;对于驾驶人不在违停现场的,应当对单车所属企业进行处罚,由企业向驾驶人追偿。

  从社会治理的角度看,管理共享单车只靠清理还不够,还应想办法促进共享单车分配均衡化,让积压的“僵尸车”流动起来。此外,共享单车运营方也应肩负起社会责任,创新运营方式,力促用户形成良好的用车意识。总之,乱停乱放共享单车不是一个单方面的问题,各方应当一起努力,相互协调、相互理解,共寻解决之道。(作者:李沛珂  来源: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苏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