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明网评 > 正文

阅读是人生不可或缺的经历

发表时间:2018-05-04 来源:兰州文明网

  人一辈子要经历很多事情,其中有些事情是你要必须经历的,不管你愿意不愿意,都必须如此。还有些事情你则可以选择,比如职业志向、爱好追求等,你可以做或不做,或少做或多做。所以除了那些不可抗拒的事情外,人们可以选择的事情很多,比如美食,美容,唱歌跳舞,运动旅游,书法绘画……必须经历的、加上自己选择的经历就构成了一个人的丰富经历,当然这些人生经历不只有甜蜜,还有苦涩,这就是生活。

  当现代人们在忙于奋斗,应酬,网络,微信等行为事情时,已经发现时间似乎不够用了。的确,21世纪是一个全新的世纪,智能时代颠覆了人们的传统生活习惯,使人们有点手足无措。书籍几乎也成了手机时代的牺牲品,除过学校或图书馆,不论在哪个公共场合里,看手机的永远比看书本的人多。

  读书是个好事情,人人似乎明白,都说读书的人说话有条理啊,做事也有条理啊等,古人亦云“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但是在当今实际生活中,能像天天看电视连续剧那样看书的人好像还真的不多,从客观上讲,现代社会的智能手机、网络电视已成为生活主流,人们获取信息的手段更便捷,直接冲击着人们对书刊的依赖。从主观上讲,现代人心态普遍都比较浮躁,读书是需要心静的,心静不下来,自然也对书籍不甚感兴趣。

  现在的人们吃的饱穿的暖,不再为生计奔波时,便开始热衷于一种新的生活方式即境内外旅游,美名曰“丰富人生经历”,此言自然不错,因为生活在地球上,人们生活的天地不只是自己生息工作的那点地方,应该出去走走,看看外面的世界,也算不枉活一世。但是古人说过,要“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才是人生精致,那就是说只“行万里路”是不够的,还要“读万卷书”。

  阅读需要时间,更需要心的接纳。以笔者的理解,读书除了学习技能需要外,更多的是内心的需要,读小说,读诗,读好文章都是与内心交流的,犹如吃美餐一般享受。阅读为什么很美妙,因为文字是经过反复咀嚼反复提炼的思维活动,它能更准确表达事物真正属性及本质,自然比口头语言更有内在的力量,也更容易能发现人类世界的奥妙。这也不难理解为什么读书人有“知书达礼”之誉,而且书籍大多都是智者大师专家名人等的智慧结晶,他们可以居高临下地帮助我们醍醐灌醒,拓展思维,提高判断事物的能力,在人生征途上尽量少犯错误少做傻事。在如今喧闹繁杂的环境中,如何保持一颗明净的内心,就必须通过阅读来做到。如果说一个人一生中享受过世间最好的物质东西,是完美的人生经历,那并不准确。唯独世上好的智慧感动了你影响了你,与你同行,那才是人生经历的高峰。所以要人生丰满,就应该静下心来阅读。(作者:秦尚斌  来源: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苏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