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明网评 > 正文

书香人生最美丽

发表时间:2018-05-03 来源:兰州文明网

  最近,一场“领读金城·让我们在书中相遇”大型公益阅读活动,点燃了兰州人读书的热情。通过全民寻书、大咖荐读、小小领读者、市民领读、未来领读者选拔等多个环节,吸引了众多读者,活动将一直持续至年底。该活动旨在为大家推荐真正具有阅读价值的好书,发掘阅读之美、理解城市之美,兰州正日益成为一座书香之城。

  读书没有门槛,没有高低贵贱之分,没有民族年龄城乡限制,但凡喜欢,皆可读之,坐拥书香。书是什么?前苏联作家高尔基说:“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法国作家雨果说:“书籍是造就灵魂的工具”,德国诗人、剧作家歌德说:“读一本好书,就是和许多高尚的人谈话。”瑞士作家凯勒说:“一本书像一艘船,带领我们从狭隘的地方,驶向生活无限广阔的海洋。”读书,可以修身养性,可以增长知识,可以开阔眼界,可以改变命运,古今中外凡是事业有成的人,概莫能外都是嗜书如命的人。

  习近平说:“我最大的爱好是读书,读书已成为我的一种生活方式。”读书贵在坚持,天天读,年年读,日积月累,久而久之成为习惯。读书要有目标,有恒心,长久坚持,广泛阅读,博览群书,循序渐进,才会受益。切不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有兴趣了才想起读书。贵有恒,何必三更起五更睡;最无益,只怕一日曝十日寒。养成读书的习惯,就会成为一种自觉行动,就会利用一切时间去阅读,年节假日,饭前饭后,八小时以外,只要拿起书本,开卷总会有益;养成读书的习惯,平时总爱逛书店,有事没事总爱泡读书馆,夜深人静时还手不释卷,总觉得时间不够用;养成读书的习惯,就会变得勤学、多思、聪颖,思绪在学海里神游,思想与先贤哲人对话,博采中外,通晓古今,眼界洞开,思维灵活,腹有诗书气自华;养成读书的习惯,“读书可以让人保持思想活力,让人得到智慧启发,让人滋养浩然之气。”多年以来,我一直与书为伍,不管世事如何变化,红尘几多纷扰,都始终未曾改变我读书的习惯。坐公交车时不忘带一张报纸,进门了会很自然捧书阅读,出差时不忘带一本书,读书成了一种习惯,一种嗜好,一种淡淡的挥之不去的情绪。孤寂时书是最好的伴侣,失意时书是善解人意的良友,落魄时书是贤达的恩师,书籍对我而言早已超出了长知识增学问的范畴,它教会我如何正确面对人生,面对荣誉、面对挫折。每天当我下班回到家中,迎面相对的是我那一橱整整齐齐的书籍,那些装帧精美的卷册,仿佛在向我致意,向我召唤,我会情不自禁地吟出“凤凰鸣矣,于彼高冈;梧桐生矣,于彼朝阳(诗经·小雅卷)。”在我的心目中,我的书橱就是那可鸣凤凰的高冈,而书橱里的书籍就是照耀梧桐生长的朝阳。

  生活因书香而美丽,人生因奋斗而精彩。福建厦门后溪镇港头村,有一座最美的乡村图书馆,每个到图书馆的人走到门前要洗手、漱口、换鞋、端水浇花,来建立对阅读、书籍和他人的尊重。图书馆现在聘任的馆长苏会叶,是一位从河南来厦门打工的农村妇女,喜欢读书,经常陪孩子一块阅读,思想与一般人不同,她说:“不读书,只能过一种人生;如果读书,你可以过千万种人生。”是啊,读书可以过千万种人生,你想拥有多彩的人生吗?那就与书为伍,拥抱书香吧!(作者:贠小敏  来源: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苏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