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明网评 > 正文

垃圾分类需要建立起环环相扣的精细化流程

发表时间:2018-05-02 来源:兰州文明网

  “红色的垃圾桶代表什么?”“有害垃圾”……26日下午,在白银路街道嘉璐天堡小区内一片热闹的问答声中,四种不同颜色的小垃圾桶以及四种颜色的垃圾袋分别发到了参与活动的居民手中。通过问答和四色垃圾桶(袋)的发放,让居民从家中就开始进行初始的垃圾分类,也是从源头助推整体生活垃圾的分类。

  2018年1月31日,《兰州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正式印发实施。该方案明确了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的区域、类别、标识设置、投放暂存、收运处置等环节的具体内容,规划了从2018年起到2020年底前“三步走”战略的“时间表”。按照该方案,到2020年底前,兰州市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的覆盖范围要达到90%以上。此次《兰州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的出台,标志着兰州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正式进入政府引导、全民参与阶段。当前,全市各个县区、社区都已经积极投入到垃圾分类的宣传引导工作中,各个街道小区的分类处理设施正逐步普及,居民的主动参与意识也在不断提升……从源头治理垃圾污染已经有了很好的开端。

  不过,对于持续开展垃圾分类工作的难度还是要有清醒的认识。在经过部分发达城市十多年的实践后,垃圾分类所面临的难度确实值得好好分析。一是居民多年养成生活习惯还很难在一朝一夕间改变,不少人的主动意识还比较低,需要有一个比较长时期的培养;二是中国城市特有的垃圾结构给分类和后期处理带来很大难度,尤其是占垃圾总量的2/3的厨余垃圾处理是道中国特色的垃圾难题。包含的汤汤水水的厨余垃圾需要居民家庭以及餐饮行业把垃圾分干湿两类进行源头处理,但目前就连开展垃圾分类相对好的广州,即便只分类干湿垃圾,准确投放率也仅有30%左右;三是垃圾的后处理,尤其是回收利用还缺乏成熟高效的渠道。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居民进行垃圾分类的积极性。

  垃圾分类是一个系统工程,前端分类、中端运输、末端处理……环环相扣。作为第一道关卡,居民家庭如果做不好,后面的运输、处理难题就会成倍地增加。而如前端分类措施不完善,中端运输环节将已经分类的垃圾又“分了又合”,末端处理仍然是简易堆放、填埋或焚烧,那么,垃圾分类也就失去了应有之义。

  垃圾分类难题的关键突破口有两个:首先垃圾分类管理和处理的科学完善问题。既要学习别人的先进经验,又要结合实际情况,做好垃圾分类、运输、处理的全流程精细化管理。其次需要不断加大政府投入,深入持续的开展垃圾分类工作,形成长效机制,尽快健全分类后的相关配套设施,尽快完善相关产业链,使得生活垃圾“资源化、减量化、循环利用化”,最终实现垃圾分类处理。《方案》提出的到2020年底,基本建立垃圾分类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体系,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生活垃圾分类模式,在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的城市,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35%以上的目标。(作者:徐晓兵  来源: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苏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