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明网评 > 正文

加强保密宣传教育筑牢保密安全防线

发表时间:2018-05-02 来源:兰州文明网

  “夫事以密成,语以泄败。未必其身泄之也,而语及所匿之事,如此者身危。”这是韩非子在《说难》中的话,它告诉我们事情因为保密而获成功,说话由于泄密而遭失败。而从古至今,也有无数的事例证明着保密工作的重要。

  众所周知,保密工作关系到党和国家的政治生命,历来是党和国家的一项事关最高利益的重要工作,在革命战争年代,保密就是保生存,保胜利;在和平建设时期,保密就是保质量,保发展。当前,我国社会经济日益繁荣、信息技术迅猛发展,保密工作面临着更加严峻、更加艰巨的新问题,新挑战。而与此同时,我们的一些人员保密意识浅薄、法制观念不强,“无密可保”、“有密难保”的错误认识依然存在,给国家秘密的保护工作带来很多不利影响。

  《宪法》和《保密法》明确规定,“保守国家秘密是每个公民的义务”。保守国家秘密,需要有一个良好的社会保密环境,需要全社会的关注和支持,需要广大涉密人员具有履行保密义务的高度自觉性。因此,必须深入开展保密法治宣传教育,普及保密法律知识,增强广大干部群众的保密法治观念和保密意识,促使保守国家秘密成为每个公民的自觉行为。

  首先,要加强领导干部的保密意识。把保密形势和保密职责作为领导干部任前谈话内容,明确保密权利、义务和责任,不断强化保密法制观念和责任意识。针对保密工作中存在的错误认识和失泄密隐患,通过形势分析、案例通报、定时提醒等方式,促使领导干部认清形势,居安思危,增强忧患意识。发挥各级党校、行政学院阵地作用,合理安排保密法制教育课程,进一步增强领导干部的大局意识。

  其次,要加强涉密人员的保密意识。以适应新时期保密工作需要为出发点,组织涉密人员进行集中学习培训,全面、系统、深入地宣传保密法律法规。通过征订《保密工作》杂志、印发学习材料、举办知识讲座、开展知识竞赛、开辟网上专栏等方式,着力扫除日常保密工作存在的盲点。结合在保密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和隐患,警示和教育涉密人员,逐步改变“有密难保、保密无用”的错误思想。

  最后,要加强市民群众的保密意识。通过板报、横幅、宣传栏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保密宣传教育,促使群众真正理解守法光荣、违法必究的含义。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作用,抓住适当时机,运用典型事例,向全社会进行广泛宣传教育。利用计算机信息网络,开展网上的保密法律法规咨询和宣传教育工作,扩大宣传教育面,在普及的基础上抓提高,在提高的带动下抓普及,不断增强广大群众的保密素质和政治觉悟。(作者:蓝宝轩  来源: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苏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