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明网评 > 正文

阅读添彩生命如花

发表时间:2018-05-02 来源:兰州文明网

  4月23日世界读书日期间,由兰州市文明办、兰州日报社、兰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兰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兰州日报》ZAKER兰州承办,兰州创意文化产业园、陌上书会等协办的“领读金城·让我们在书中相遇”大型公益阅读活动掀起了全民阅读的新高潮,激发了广大市民阅读的满腔热情。这对培养广大市民阅读兴趣、提高广大市民文化素养、助力兰州城市文明建设会起到极其重要的作用。

  人的一生,有两种东西是无论如何不可或缺的:一种是对物质的需求,另一种是对精神的需求。物质是维系人们生活与生命延续的基本保障,而精神则是提升人们生活与生命品质的重要因素。对一个人来说,生活质量的提高、生命意义的彰显,离不开阅读的助力、文化的涵养。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读书可以让人保持思想活力,让人得到智慧启发,让人滋养浩然之气。”在人们彻底解决了保障生活与生命所需的物质供给后,精神上的需求愈发显得极为渴求。

  精神需求从何而来,当然是靠阅读来获得。可是,随着互联网的迅速发展,人们,尤其是年轻人阅读习惯有了很大的改变,几乎是手机不离手,眼睛跟着手机走,一切信息的获取和阅读都集中到了手机上,很少有人拿出一本书并静下心来好好读读。数千年来的书本阅读习惯,似乎一夜间被网络取代了似的。手机阅读并不是说不好,但手机阅读除对人的视力有所影响、健康有所伤害外,其所产生的阅读效果窃以为难与书本阅读相媲美。所以说,希望我们每个有阅读能力的人,在每天里都能放下手机,挤出时间来拿起书本认认真真地读上10页、20页,10分钟、20分钟有用的书(当然是读得越多越好),为自己的生活、人生储能充电、“添光增彩”,使自己在未来的日子里生命如花,活出精彩。况且,正如上所说,阅读是人们追求精神食粮的主要来源。在人的一生中,每日三顿饭是生活常态,那么,每日坚持阅读,也应成为人们一生中不可或缺的生活常态。

  阅读不应是一阵风、赶时尚,应把它看成是日常生活之必须。一个人欲活得精彩,让生命如花,就必须坚持一生不断地阅读——活到老,阅读到老。腹有诗书气自华。多读书、读好书是使人变得内心强大的不二选择、优质食粮,也是一个人有益于社会、国家的本领所恃,更是助推社会、国家快速发展的力量源泉。阅读是一种习惯,更是一份担当。因为我们阅读的目的是除了使自己生命如花,活得更加精彩外,更是想有益于社会、国家,想让知识在改变自己前途命运的同时,也能改变民族、国家的前途命运,让我们的民族在世人面前显得更有尊严,国家在世界的舞台上展示得更加靓丽,发出的声音更加响亮,能够影响更多的人……同时,也是想为人类社会作更多的贡献。

  开展全民阅读活动——“领读金城·让我们在书中相遇”吧!让阅读为我们每个人添彩,使我们每个人生命如花!(作者:穆明祥  来源: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苏珊